安省打工利益受侵害?华工网路帮你维权

【新唐人2016年03月11讯】2015年年初,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安省的汉密尔顿,找到一家冰淇凌店的工作。华人老板让他接受一周的培训,没付他工资。他不了解安省《劳工法》的规定,所以不敢声张。他觉得,刚刚找到工作,怎么敢跟雇主争自己的权利?

华工网路(Chinese Workers Network)的共同主席郭利宇告诉《大纪元》,中国留学生利益受侵害的情况比比皆是。《劳工法》规定,新职工在接受培训期间应该拿工资,无论培训时间长短。华人雇主不发工资,就是违法行为。

遭遇不公很常见

另外,华人餐馆职工也容易受到雇主的不公正待遇。安省劳工厅(Ministry of Labour)调查后发现,善美集团(Ellen’s Food Group)旗下的餐厅一共欠60多位华人员工67万元。这笔钱包括基本工资、加班费、假日工资、遣散费(Severance pay)和解雇费(Termination pay)。

劳工厅在2015年8月命令中餐馆付清欠款。然而几个月后华人员工还没拿回钱。华人经营的善美集团曾在大多地区开中餐连锁店,比如士嘉堡的富都名宴、列治文山的富豪金阁、央街的富豪金阁等。善美集团已破产。

郭利宇说,工人的利益也经常受侵害。比如,一间工厂欠很多债务。有一天,工厂老板突然宣布工厂关闭。华人员工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发不出自己的声音。

华人职工还遇到一些不公正待遇。比如,被雇主威胁后不敢投票支持工会。华人在法定假期上班,得不到1.5倍的工资等。

非工会成员更需帮助

工人网路表示,华裔职工主要分两大类。第一类是工会成员,很多时候受工会的保护。华工网路的大部分成员属于第一类。郭利宇也是工会成员。

第二类不是工会成员。他们的工作不稳定,挣最低工资,更容易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第二类的人数很多。安省工人维权中心(Workers’Action Centre)为这类职工提供帮助。

华工网路应运而生

很多华人职员和留学生,不了解安省《劳工法》是如何保护职工权利的。这促使一些华人在大约3年前成立了华工网路。

郭利宇说:“我们发现工会里有挺多华裔成员,华人的力量其实挺大,但大家都在不同的地方工作,都属于不同的工会。”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安省公务员工会(OPSEU)、Unifor等大型工会里都有华人成员。

“我们走到一起,办一些宣传和教育活动,为华人争取更多权利,使华人更能保护自己,这很有意义,”郭利宇说。“我们的核心委员会有10几个人,我们都是义工,下班后为职工们办活动。”

华工网路致力于改善安省华裔职工的待遇,曾派代表到省政府发表演讲,要求政府填补《劳工法》的两个漏洞。第一,《劳工法》里没有带薪病假。有些人有病也去上班,因为他们不能享受病假。第二,雇主可以提前20分钟通知职工去上班。如果所有雇主必须提前两个星期排班,职工们会受益。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