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访Google总部 直言政府很难企业化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讯】台北市长访美行程进入第四天,3月11日上午柯文哲继续参访硅谷高科技企业。在Google总部柯P不但感受到了轻松且充满创意的工作氛围,还听取台籍员工做企业文化简报。柯P直言很难用Google的“幸福企业化”模式去管理政府工作。

提供免费午餐的餐车、种植有机蔬菜的菜园、还有沙滩排球场。柯P在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的引领下,参观了位于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总部园区,让他随处都能感受到硅谷独有的工作氛围。

新唐人记者蔡迅:“谷歌轻松开放的园区给柯P留下深刻印象,这种扁平式管理、像家一样的工作环境,是否适用于政府部门呢?”

台北市长柯文哲:“在这个地方(Google)可以不用打卡,每100英尺就有餐厅,你要睡觉沙发、洗澡全部都有,你觉得很高兴嘛,好像幸福的企业,但是我跟你保证,它这一定是有绩效制度的,所以你也不要高兴,你混不久的了。”

柯P表示上任市长后一个很大的感触是很难用一套管理系统去适用所有人。他认为台北市府比较理想的管理模式在于逐步松绑人事管理制度。

台北市长柯文哲:“台北市政府我们在人事上一个大的变革,现在大概已经在做,就是哪个月聘雇,钱是固定的,但是你要顾很少的人,那钱比较多,还是要顾很多的人,那钱比较少。就是授权局处长去做决定了。”

Google山景城总部园区目前有员工约3万人,其中台湾籍员工在400到500之间。看到Google给予员工足够的空间去发挥创造力,柯P表示要把台北打造成华人世界最领先的城市,回去后要再仔细想一想此行带给他的启示。

新唐人记者蔡迅、林骁然硅谷山景城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