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教学互动方式 中国留学生的最大挑战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讯】中国留学生远渡重洋来到北美接受高等教育,生活上不仅要排除思乡情愁适应新环境,还要在学业上不落人后,无论再大的挑战及压力,都要一一克服,个中甘苦只有当事人才能领略。

根据《迈阿密学生》(Miami Student)网站3月11日的报导,中国留学生到美后首先面临的问题是语言障碍。来自中国的金京(Jing Jin,音译)说,在英语课堂上,对于老师的问题,他必须先在脑中翻成中文,接着思考要怎么提问,此时又要把问题转成英文,等到他完成这一切思路及翻译过程后,老师早已进入下个主题了,根本来不及提问。

此外,由于语言障碍,中国留学生往往要较美国同学更多的学习时间才能拿到好成绩。有时候,文化差异也可能是造成中国留学生与美国同学及教授相处困难的原因。

已在美国就读高中三年,目前在迈阿密就读大学二年级的Aviva Zhang表示,虽然她现在没有语言障碍,但仍有文化适应困难的挑战。她觉得迈阿密的学生对外籍生并不亲切,他(她)们的表情或手势常使中国留学生感到被排斥。

中西文化差异也充分体现在课堂上的教学方法。在中国,老师有绝对的权威,在课堂上扮演吃重的角色,学生通常只是聆听及努力理解老师的教课内容,彼此间少有讨论及互动,而且如果学生发问,也会被认为是挑战老师。

但是在美国的课堂上,老师的角色是引导学生思考及讨论,中国留学生较无法适应这种教学方式,而且由于语言障碍,也鲜少参与讨论。

目前是大学一年级的李行(Xing Li,音译)表示,在课堂上,如果讨论的主题是他熟悉的内容,而且知道答案,他才会参与讨论及回答问题。

──转自《大纪元》

(责编: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