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疑似泄露接班人人选秘密

【新唐人2016年03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经常身处舆论漩涡的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近日出席中共两会记者会时,在与记者互动及介绍央行副行长易纲工作时,似乎泄露出其“接班人”人选,引发外界的评论和遐想。

3月13日,台湾“大公报”报导,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12日携易纲、潘功胜、范一飞三位副行长出席中共两会记者会。席间,周小川与三位副行长多有互动,其中有不少看点。

报导认为,特别是周小川在会上,着重强调易纲负责央行“各项工作”时,引发会场一阵哄笑,这也再次引发外界对易纲是否是“接班人”人选的遐想。

会上,周小川在谈到不良贷款时,忽然转头询问易纲一个专有词汇如何翻译,易纲反应不及、面露尴尬,周小川则笑笑继续往下说。会中,当被询问跨境资本流出问题时,周主动提及易纲副行长有一个“藏汇于民”的解释,你们一会儿可以听听他的见解。

据悉,在两会上,各界对中共央行的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开放政策高度关注。有报导称,在12日的记者会上,周小川恐将面对不小的压力。

今年2月初,港媒披露,中共高层对半年来的金融货币政策非常不满,甚至有人建议提早进行金融换帅。2月20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后,周退休的问题又再次被外界重提。

《纽约时报》引用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中国政治专家裴敏欣的话说,3年前,周小川提早退休是不可能的,但“现在,他会是不错的替罪羊”。

2015年2月,《彭博社》曾报导,随着人事变动席卷中共央行第二阶层,四位副行长中的三位将离职。据报导,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2002年12月起接替戴相龙出任央行行长。2013年,外界均预估65岁的周小川已达到正部级官员的退休红线,不过周却“意外”破格留任。

有分析认为,周小川超龄留任至今,可能是北京当局面临复杂的金融形势时的权宜之计。也有评论认为,是“朝内无人”或“选帅”不易;也有消息称,周小川与江泽民关系密切,周留任是江派系力拼争取的结果。

此前,有外媒报导,现任山东省长郭树清将接任央行行长。目前,易纲是否如外界猜测成为“接班人”还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