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材品质混乱 中民团望认证把关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讯】台北市中医师公会,在第8届台北国际中医药学术论坛,举行临床研究成果发表记者会,发表用中西医药治疗肾脏病的效果,并在稍后与欧洲德国中医药学会及马来西亚中医总会签订mou(交流合作备忘录),希望从台北出发推动世界中医药的发展。

中医治疗,越来越受到民众的重视。目前健保,市民较常使用浓缩的科学中药,相较于传统的饮片煎剂,药效是否有所打折?

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理事长曹永昌:“在一般正统的中医里面,其实有科学中药,也有所谓传统的饮片煎剂等等的方面,那我们在所用这两种武器的时候,我们发觉这两个其实效果都非常非常的好,而且他们可以相辅相成。”

曹永昌认为,将科学中药撘配传统中药,便能大幅改善药效不及的情况,大部分台湾厂商透过自我管理,提供安心的药材给消费者,但在中药材最大产地中国,药材品质常有参差不齐的现象。

中国广东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总干事牛楠:“其实中药的市场现在是比较混乱的,有一些药材它是本来要种三年到五年,但是为了更早的取得利润,他可能会一年就把药材挖出来,通过药物的一些炮制和一些薰蒸,然后走向市场。”

有些中药材在种植过程中十分讲究,包括土壤的酸碱度、阳光与水分的比例等,都左右着中药材的药效,民众在服用这些品质不佳的中药后不但无法治好病,更会增加肝脏和肾脏代谢的负担,中国中药民间团体希望,做好中国的中药材认证,推动“道地药材”,让品质不佳的中药材,被市场淘汰。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李卓朗(实习记者)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