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民选总统诞生 结束数十年军人统治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报导)当地时间3月15日,缅甸大选结果出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的密友吴廷觉,如愿当选缅甸总统,成为缅甸54年来首位民选文人总统。意味着这个由军政府掌权数十年的国家,正式迎来了民选时代。

当天的缅甸大选由国会议员投票表决,3位候选人分别是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资深成员吴廷觉和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以及由军方推举的现任仰光省省长吴敏瑞。

在国会657票中,吴廷觉夺得360票,成功当选缅甸总统,其余两人自动当选副总统。缅甸现任政府将于3月底结束任期,民盟主导的新一届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上任。外界认为,随着缅甸民选总统的诞生,对缅甸人民来说,由军政府控制长达数十年的时代已经过去。

昂山素季的地位“高于总统”

由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民盟在去年11月胜出国会大选,但是受缅甸宪法的限制,昂山素季不能成为总统,因为她的丈夫及儿子皆拥有外国国籍。不过在民盟胜出大选之后,昂山素季曾表示她的地位“将会高于总统”。

昂山素季一直没有说清她将如何行使高于总统的权力。但有分析认为,她可能参考印度索尼娅•甘地的做法。虽然甘地没有官员头衔,但她对印度国大党及政府影响力很大。

另外,也有说法指昂山素季可以出任外交部长。这样的话,她就成为内阁成员,亦能在举足轻重的国安委员会占上一席。目前为止,缅甸国安委员会仍然由军方控制。

昂山素季与吴廷觉一家关系密切

据悉,昂山素季与吴廷觉一家关系密切,这也是昂山素季推举吴廷觉竞选总统的主要原因。吴廷觉现年69岁,出身政治世家,其父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敏杜温。

据BBC报导,吴廷觉的夫人杜素素伦是昂山素季的好友,也是民盟中央委员会成员,现任缅甸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吴廷觉的岳父吴伦是民盟创始人之一。

吴廷觉也一直被视为昂山素季的“密友”。他比昂山素季小一岁,二者是高中同学。在民盟圈内,吴廷觉长期担任昂山素季的助手,深得其信任。

民盟圈外,吴廷觉现在是杜钦芝基金会执行委员会的高级成员。该基金会以昂山素季母亲的名字命名。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