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威胁再核爆 北京智库:做好废约准备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一意孤行,让朝鲜半岛的局势不断恶化。据朝鲜媒体日前报导,金正恩公开威胁说,朝鲜还将尽早实施核爆试验和试射可搭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此前,北京智库专家曾经公开表示,面对一个难以预测走向的朝鲜,中方要做好废约准备。

金正恩威胁继续进行核爆

据BBC中文网15日引述朝中社的报导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日前在观摩弹道导弹火箭发射训练时强调,为了评估新研发的核弹头威力,需要不断进行核爆炸试验,并且要继续进行旨在提高核攻击能力的试验。

朝中社的报导称,金正恩亲临现场“指导”了弹道火箭战斗部尖部重返大气层环境模拟试验。他还声称,朝鲜已经掌握了“只有号称军事大国的几个国家才有的重返大气层技术”。但报导没有说明金正恩是否已定下特别的试爆或试射时间。

据知,韩国总统朴槿惠15日主持召开了国务会议,就金正恩当天下令尽早进行核弹头试爆和弹道导弹试射的言论警告称,如果朝鲜执意挑衅,与国际社会作对,拒不改变,那便是走上自取灭亡的道路。

日本政府也迅速表态不容许朝鲜再次实施核导试验。共同社的报导说,日本官方长官菅义伟15日在记者会上,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尽快实施核弹头爆炸试验和试射可搭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一事表示:“坚决不能容许挑衅言行。将强烈要求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北京智库:要做好对《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进行废约的准备

朝鲜一意孤行进行自称的氢弹核试以及远程导弹发射试验,已经让中方承受国际社会极大压力。对于任性的金正恩政权,北京智库近日提醒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中共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中方在朝核问题遇到了挫折。这说明中方需要对自身外交政策进行反思和调整。在朝鲜问题上,面对如此强烈的国内外呼声和压力,“重大调整势在必行。”

王逸舟表示,到目前为止,虽然朝鲜对中方做出了一些消极和破坏性的行为,但还没有公开的挑衅与挑战中方。朝鲜现在的威胁主要针对的是美国和韩国。但如果朝鲜真的跟中方翻脸了,中方也应该做好准备。例如,要做好对《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进行废约的准备。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中方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废约。换句话说,中朝之间目前还没到彻底撕破脸的地步。

他还强调,尽管现在朝鲜不太容易跟中方撕破脸,但万一真走到那一步了,那对朝鲜来说,就真的是破罐子破摔了。现在的朝鲜只是执迷不悟,还没到破罐子破摔的地步。

据了解,《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第四条规定“缔约双方将继续对两国共同利益有关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协商。”但事实上,朝鲜近期很多涉及双方重大利益的行动都没有与中方进行协商甚至通报。王逸舟认为,这是朝鲜违反条约在先,这个条约早已是“名存实亡”,“但一旦到了那个程度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朝鲜违反条约的行为列出来给对方看。”他这样说。

对于朝鲜的核试验,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薄智跃说:“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对北京的抗议。朝鲜在说:‘我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表明了我们的独立,我们不需要你的同意。’”

早前,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出席3月8日的记者会,当被问到“中国是否还把朝鲜当成盟国?如果半岛发生战争,中国是否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时,王毅只是说,中朝关系是“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这个表态被指否认了中朝之间的“盟友”关系。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周晓辉:金正恩“核讹诈”效用在哪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