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病人咄咄逼人医生易误诊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讯】研究表明,如果医生碰到既罗嗦又怀疑医生医术,甚至咄咄逼人的病人。就算是比较容易确诊的疾病,医生因受到干扰也有可能误诊

为了测试医生在不同情况下的诊断能力,荷兰医学教育研究所做了两个实验。研究人员把病人分为“难缠”和“一般”两种。“难缠”病人的行为是不配合医生,对医生绝望,怀疑医生的能力,说话咄咄逼人。

第一个实验,63名正在接受家庭医学训练快毕业的医生,在不同的6种临床的情况下,分别面对“难缠”和“一般”的病人。有难诊病例和易诊病例,都是同一个案例。结果表明:“难缠”病人加上难诊病例对比“一般”病人和易诊病例,医生的误诊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二。而“难缠”病人加易诊病例,医生也高达百分之六的误诊率。

第二个实验,一半病人为“难缠”,一半为“一般”,8种临床病例由74名实习医生诊断。结果表明,“难缠”病人的确诊率低百分之二十。

据研究报告说,“难缠:病人的确诊率低,可能是因为医生要分神处理病人的行为,无法集中精力去诊断。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