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名大法官 参院共和党抵制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正式提名联邦上诉法院法官梅里克•加德兰(Merrick Garland),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挑选了一位候选人,他不仅被广泛认为是美国最顶尖的法律人才,还将得体、谦逊、正直、公允和追求卓越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之中…今天,我要提名首席法官梅里克•加德兰进入最高法院”

被提名的加德兰,现年63岁,来自芝加哥,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1997年4月被前总统柯林顿任命为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并在2013年晋升为首席法官,政治立场较为温和。

今年2月,美国前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病逝,参院领袖麦康纳随后明确表示,参院将等到下届美国总统上任后再考虑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

但奥巴马强调,任命大法官是美国宪法赋予总统的责任,拖到下任总统任期的做法不仅错误,也违背了美国传统。他同时敦促参院共和党,安排对加德兰的听证及投票,履行宪法赋予参院的责任。

然而,奥巴马的提名,立即遭到参院共和党的抵制,强调在任命大法官问题上,要尊重美国人民的发言权。

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纳:“主席先生,下任大法官的人选将可能从根本上改变高院的方向,并对国家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当然美国人民应该在高院的未来走向上有发言权。”

麦康纳表示,共和党主导的参院依然不会考虑奥巴马的提名,而是会等到下届美国总统上任之后。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