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郎告业主克扣小费 1万5千元和解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早前,纽约华埠的一家面食餐馆“香港站”的10名外卖郎,向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投诉“香港站”的老板克扣小费。3月15日,“香港站”的老板黎子峰(Wallace Lai)与员工们达成了1万5千元的和解协议。餐馆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劳资纠纷时常发生,来听听劳工专业的律师有何建议。

纽约州总检察长史树德(Eric T. Schneiderman)在3月15号宣布,华埠两家“香港站”车仔面店与10名外卖郎达成和解协议。

长达16页的和解协议书,上面有雇主黎子峰的签名。

老板黎子峰承认违反几项劳工法,包括克扣客户在外卖网站结账时给外卖郎的小费、以及不付员工的加班费。

这些外卖网站包括:Delivery.com,GrubHub.com和Seamless.com。

美东联成公所赵顾问表示对黎子峰颇有印象,他曾经活跃在社区的活动。

美东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他一开始在中国城做,还是做的蛮好的,都赚钱。但是越来越不好做,第一租金贵,第二他的东西很多人认为很贵。”

本台电话采访了处理劳资纠纷的律师,律师提到不论是否有合法身份,都受劳工法例保障。

劳工律师游爱虹:“不管你有没有身份,这些法院都不会考虑的,不会因为你没有身份就得不到你应得的工资。”

游律师补充,雇主为了保障自己,一定要保存每个月的工资记录,劳工部门来调查时也有凭据。

劳工律师游爱虹:“可以建立一个打卡机, 这样就会有工资记录、工时记录了。”

纽约目前的最低工资是一小时9美元,雇主必须在店内明显处张贴“最低工资”的告示,否则有可能被法律追究。

劳工律师游爱虹:“业主必须要张贴最低工资的告示,而且劳工部会有不同语言的,特别在纽约市,有中文的、西班牙语的,英文的,他会有告示,你可以找劳工部要。你要贴出来,这也是法律规定的。如果你不贴出来,被人家告的话,这也是一个违反,也是要上法庭的。”

“香港站”在2006年5月份开业,在2015年8月结业。老板黎子峰计划今年回中国定居。

因此纽约州总检察长史树德办公室迅速与黎子峰达成协议,要求他支付$15,000美元,补偿10名“香港站”前员工的加班费、小费和最低工资。

美东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检察总长发这样的声明出来,我认为是好事,因为让我们知道,我们是要管这种的,雇主不能乱来,对所有做工的人是一个保障,是一个好的做法。”

纽约州法律要求,老板不得分摊员工所得的小费,即使员工获得小费,雇主也必须按最低工资来发薪,但在纽约市内很多餐厅,这个规定仍然被忽略。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奥利弗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