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推亚裔细分法案 华裔忧SCA-5重演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3月15日,加州众议院高等教育委员会通过了一项“亚裔细分法案”,要求在加州公共高等教育和医疗系统内,针对亚裔的血统和种族进行数据统计。由于并未说明收集数据的具体用途,很多华人都担忧,该法案是否与教育系统内的族裔“平权”有关。

这项AB 1726号法案要求自2017年7月1日起,加州公共高等教育系统、医疗系统针对亚裔和原籍亚太的居民,对所在血统族裔等详细情况进行登记。将亚裔详细划分成中国人、印尼人、泰国人等不同族群。

作为该项法案的共同起草人,华裔众议员邱信福3月16日出席活动时表示,该法案为了帮助了解亚裔不同族群是否受到平等的对待。

加州众议员邱信福:“比如,不同的亚裔族群在健保、社会服务和执法等不同领域,并没有受到同样的服务。或者被差别对待。我们需要追踪数据来了解问题出在哪里,以确保掌握亚裔美国人和多元族裔的情况。”

这项“亚裔细分法案”由北加州奥克兰选区的众议员邦塔(Rob Bonta)提出,3月15日在众议院高等教育委员会以10票赞成、2票反对、1票弃权获得通过。该法案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华人社区的关注。人们通过脸书、微信等社交平台发布消息,有人甚至担忧该法案是为了恢复教育平权而提供基础。

加州众议员邱信福:“我想这是对该项法案的误解。该法案是为了确保亚裔族群的多元化,向他们表明我们一贯的政策。如果没有数据就不能解决问题。所以仅仅是个有关数据采集的法案。”

加州是美国第一个禁止公立大学招生时参考种族因素的州,而以华人为主的亚裔在招生考试中一直表现优异,占学生总数的40%。

不过,硅谷华人协会前主席陈志华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表示,“亚裔细分法案”是在为当年遭到华人强烈抵制的SCA-5法案卷土重来准备条件,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都应该警惕其危害性。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