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逼走千禧族 温哥华科技业前景堪忧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Kevin Oke曾拥有一份温哥华千禧族梦寐以求的工作,在一家视频游戏公司任首席设计师,该公司客户包括Atari电脑公司 and Ubisoft软件娱乐公司,但因房价太贵负担不起,不得不离开了温哥华。

  
据环球邮报报导,Oke是教育软件公司LlamaZoo Interactiveafter的合伙创办人,他说:“住房在温哥华简直是疯了,在我离开的时候就疯了,现在更疯狂。” 2014年他搬到维多利亚,“如果你想试图用全职的时间创业,想负担所有的费用真的是太难了。”
  
温哥华的房价直线上升,飙升速度甚至超过旧金山,近年来高科技行业在温哥华崛起,不过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令温哥华这一引以为豪的增长引擎面临风险,人才不断流失,有的高科技和新兴媒介人才搬到维多利亚、基隆那等生活可负担的城市。
  
根据Demographia国际住房可负担性调查公布的数据,今年温哥华在全球最难负担城市中名列第三名,这是温哥华连续第8年位居前三名。2015年温哥华房价中位数与家庭收入中位数的比值达到10.8,意味着一个家庭不吃不喝11年才能买得起房子。
  
数据显示,今年1月温哥华住宅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1%,达到77.53万元,而旧金山的涨幅为14%,达到110万美元。
  
与此同时温哥华的租金也难以负担,出租屋的空置率为0.8%,是全国空置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单身公寓的平均月租金为937美元。如果租住新建公寓或翻新的地下室套间,价格会更昂贵。

科技人才流失严重

由于住房成本不断上涨,很多20、30岁的年轻人不得不离开该城市。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温哥华18岁到24岁年龄段人口仅增加884人,达到史上最低水平,25岁至44岁年龄段的人口减少了约1300人,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大减幅。
  
这导致不少高科技企业感叹人才的流失,HootSuite公司副总裁汉弗莱(Ambrosia Humphrey)表示, “一些员工南下过境去寻找机会,人才流失是真实不虚的。”
  
该公司创始人之一Ryan Holmes指出:“(住房)难以负担正在清空温哥华最有价值的资产—在这座城市长大的年轻人和那些在这里投资的人。”
  
尽管温哥华市府梦想打造未来的硅谷,市长罗品信承诺到2021年前增加2500套低成本住宅,但前景并不乐观。卑诗省技术产业协会(BC Technolo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总裁谭木(Bill Tam)表示:“高科技公司面临的两大问题,首先就是寻找人才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风险投资,尤其是早期的资本投入。”
  
很多流失的人才涌向被称作“Tectoria”的维多利亚、基隆那,或美国、英国或新加坡。

温哥华数字金融学院(Digital Finance Institute)执行董事Christine Duhaime说,该学院今年特别为有意创业的年轻人设立了186平米的开放式办公室,却难以留住人才,她感叹:“为什么他们留不下?因为(房价)太贵了,温哥华正在失去她的科技优势。”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