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记者会做出罕见动作 几百记者大感意外

【新唐人2016年0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中共人大会议于3月16日结束。随后,李克强循例举行了中外记者会。令外界意外的是,李克强罕见打破惯例,并未将第一个提问权给党媒,而是给了路透社驻京记者。由于过去20多年来的两会记者会,鲜有第一个问题给外媒,李克强这个突如其来的动作,让现场几百记者大感意外。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中共过去20多年来的两会总理记者会,包括以开放着称的朱镕基时代,都鲜有第一个问题给外媒,惯例是由新华社等党媒喉舌优先提问。此外,按中共“潜规则”,记者会提问记者和问题都要“预先定案”,交李克强本人审阅,因此当记者会主持人傅莹首先指向路透社驻京记者时,现场几百记者大感意外

报导说,路透社记者单刀直入,一上来就提问李克强关于股市的敏感话题:中国金融市场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政府对金融市场加强监管有何计划、股市汇市和债券市场将有哪些重点改革措施、近期股市波动会否影响改革进度等。

李克强似乎早有准备,回答称,你就把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问题当“当头炮”。他并表示,许多金融问题的表现往往早于经济问题的发生。但是金融首要任务还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随后李克强又表示,去年的股市异常波动是因“多重因素”导致的。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记者会首炮给外媒过去还没有过,如此打破惯例,似乎反映出股市问题在李克强心目中“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要借此场合说清楚。

外界观察人士指出,李克强将股市问题称为“当头炮”颇为耐人寻味。“当头炮”是中国象棋中的术语,也是对弈双方厮杀的经典开局招式。李克强此时打出这个比方,似乎有暗示股灾背后是两军对垒的意味。

去年6月,股市突然出现断崖式暴跌并引发股灾后,外媒消息称,李克强一度喊出“暴力救市”,并采取了多重严厉措施。随后,中共公安部介入调查,中纪委也稍后进驻证监会,显示股灾背后人为因素明显。

至2015年9月,中共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查,中信证券11名高层被抓。中纪委进驻证监会后,至少20名以上证券监管高层被控制,上百名证券公司经理被限制出境。当时有消息人士向海外媒体爆料说,当局内部会议上,已将该轮A股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

11月,被称为“私募一哥”的徐翔被抓,随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中纪委带走。外界评论指,从张育军落马,到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查,再到徐翔姚刚出事,都在证明这场股市的暴跌背后是有“势力”在操纵,而习李王祭出重手打击,是阻止这场“金融政变”的一个关键环节。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表示,李克强刻意安排外媒记者首先就股市问题发问,显然也有“见招拆招”的意味。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习李对未来金融领域的风险,或已有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