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养老金差22.5倍 城乡养老再受关注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讯】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揭示说,中共机关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超过农村老人的22.5倍,这让农村老人的悲惨生活,再次受到关注。人们再次质问,为什么同样为社会贡献一生,城乡老人养老的差距却如此巨大。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今年3月公布的《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差别巨大,尤其城乡差别极为严重。

报告披露,中共机关事业单位的离退休金平均为农村养老保险金的22.5倍。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金平均每月超过3174元,而农村养老保险金却只有141元。

报告出来后,引发大陆网民的广泛议论。有网友评论说,政策的执行者不能是制定者。如果自己制定自己执行,一定自肥。

还有网友讥讽中共自称人民的公仆说:难怪谁都不想当主人,只想当仆人。

大陆权利运动发起人胡军指出,中共夺权后,通过三番五次的运动,在剥夺民众的财产的同时,又把人分为三六九等,才造成当今中国民众在各方面的不平等。

大陆权利运动发起人胡军:“独裁体制对人权的践踏非常残酷。农村的差距更加触目惊心,如果农村和官员来比差距就更大。”

报告揭示的巨大城乡差距,也让农村老人的悲惨生活,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据大陆媒体报导,河南居民93岁的老人李继胜,当过中共的志愿军,做过老鼠药,拾过荒。老了终于找到了一个轻松的赚钱办法,脱光衣服去做裸模,这个职业虽然与他的观念完全抵触,为了生存,93岁的老人也就习惯了。

李继胜说,几个孩子都不愿意养他,甚至打电话都不愿意接。这几年通过做裸模,赚了几个钱,还是只有老三愿意让他回去,回去后孩子就问他要钱,钱没了,儿媳就让他继续去做裸模。

103岁的河南商丘老人耿生茂,在郑州沿街乞讨多年,乞讨来的钱还得分给儿子一部分。被记者发现报导出来引起轰动后,不但乞讨生涯被迫中止,还被官媒拉去向干部道歉。

胡军认为,中共的计生政策破坏了中国人养儿防老的传统,几十年宣传“只生一胎好,政府来养老”,结果真的老了,政府养老却只管官员,不管百姓。

胡军:“到最后,政府又不去承担这个养老问题,又把这个责任推给孩子,有的孩子有失独家庭,有的一个孩子,无法负担这种养老结构,而且把观念发生了大的变化,刚好把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挂空了。”

据报导,中国老年人自杀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流行语中用“亲儿子不如药儿子(喝农药)、绳儿子(上吊)、水儿子(投水)”,来形容中国老人自杀的惨烈。

武汉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刘燕舞的团队,在调查中发现,湖北省京山县的老人,没有正常死亡的。有的老人为了不给后代留下不好的名声,甚至选择在荒坡、河沟自杀。

美国国际心身医科大学教授陈彦玲:“有钱的人非常有钱,很穷的人也很多,相对比反差非常大的时候,对于一个社会的稳定和长久的发展是非常令人担心的,就像一个橡皮筋,你把它拉到超过它的承受力的时候,接下来它要做的事情就是崩溃。”

针对中国这种独有的,养老极其不平等的现象,美国国际心身医科大学教授陈彦玲认为,这对整个社会来说都非常危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