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泰国餐厅抢虾背后有原因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讯】近日,一名泰国网民在网路公布了一段视频:中国游客泰国吃自助餐厅时,用碟子直接铲虾,而且还带走两三盘,引发舆论关注。20日,泰国王权免税店工作人员向陆媒证实,这是一两年前的事件,就发生在该店。不过陆客“用盘铲虾”是有原因的。

3月21日,香港媒体报导,近日一名泰国网民通过脸书公布了中国游客在泰国清迈一酒店自助餐厅疯狂铲虾的视频,这一段仅30秒的“抢虾”视频,19日在中国互联网上广泛流传。

视频显示,数十名中国游客在泰国的一家自助餐厅,挤在放有大虾的餐台前,用盘子当做工具去铲餐台里的虾。前面的游客还没有盛完,后一排的游客便插空蜂拥而上。而且很多人都带走多盘,但这些游客在离开餐厅后剩下多盘未食大虾。

该视频在21小时内即突破31万人次观看,也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网民热议:把中国人的脸丢光了,丢人丢到国外了;他们的表现确实令人汗颜;不是他们没吃过虾,是素质太差;在中共体制下,中国人真都穷怕了;中共对道德的破坏,很多中国人已经不懂礼仪。

该视频热传的同时,有网友上传了据称是“中国游客疯狂抢虾”的后续图片。图片显示,用餐结束后,桌上残留着不少剩饭剩菜,甚至还有不少整盘的大虾被完整留在了餐桌上。但这些照片的真实性存疑。

20日,泰国王权免税店工作人员向大陆媒体证实,视频内容在一两年之前发生在该店。

工作人员说,中国游客用餐一般都是通过旅行团订的。而对于视频里游客的行为,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不少曾去过该店就餐的中国游客则表示,浪费情况有时可能存在,但“用盘铲虾”是因夹取食物的夹子不够,且餐厅人多,用餐有时间限制。

去过该店就餐的游客杨明娜告诉陆媒,餐台上的虾会一直续加,“所以基本上每桌都会拿虾,但餐台处夹子不够用,基本都用盘子抄一盘。”

游客李先生称,餐台上只有两个夹子,但是拿虾的人多,所以有人会用盘子盛。

为什么视频里的游客像是在争抢虾?李先生说:“那家餐厅游客特别多,要进去吃饭还得在餐厅门口等一两个小时,有空位才能进去吃。但吃上半个小时,导游会催促游客离开。”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部分游客不文明的现象时常见诸媒体,如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乘坐公交和地铁插队、抢座、不买票;穿越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闯红灯;使用公共厕所不冲水等等。不少中国人直叹:丢人丢到国外去了。

香港《东方日报》网站3月21日刊发评论说,用碟铲虾看似小事一桩,但其实背后反映了国民素质和社会道德的深层次问题。理论上,既然是自助餐,游客爱吃多少餐馆不能干涉,但中国游客不必要的浪费,令很多自助餐厅贴告示提醒,不要浪费食物。

另外,这里还有一个中国人所谓的“吃相”问题,用碟铲虾,一次带走两三盘,即使排除浪费问题,也是一种不雅的吃相,大概那位泰国网民拍摄这个视频,也主要是针对这点。

文章认为,中国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都是国内的翻版,已经影响到中国的国家形象。很多就是通过对中国游客的印象而获得。这种种不文明行为,极可能被一部分外国人对中国贴上粗俗的暴发户标签,从而导致你给人家送钱还被人家瞧不起。

文章分析,这些原因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加速转型期,传统道德文化大面积缺失,人们对社会的价值判断力、知识结构以及道德水准严重滞后,导致人们心理上的畸形并用这个视角去观察和判断世界,养成了一种病态的行事作风。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