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社安金法案大变 尽早规划为上策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讯】欧巴马总统去年签署通过“2015年两党预算法案”,终止事关美国夫妻的两项社安福利,包括“申请及延后领取”与“有限制的申请”,估计将影响数百万名美国人,专家建议受到影响的民众要提早规划

新法案将于今年4月29日生效,采取“视同申请”(deemed filing)规定,未满66岁者,夫妻一方在申请领取配偶退休福利时,就等同于是申请自己的退休福利,社安局将比较二者金额,并按高额者支付。

在旧的法案下,许多不工作或工资较低的人,会让自己的配偶提早退休,以便可以一直拿到配偶50%的退休金,但新的法案生效后,就不能再这样做了。这将打乱不少夫妻的退休计划。

在旧的法案下,许多人是怎么做的呢?

资深会计师施启祥:“夫妻两人,一人工作一个没工作,当工作者达到62岁半时,他可以预先申请退休,退休了以后,他另外一个配偶,可以拿退休这个人50%的退休金。当你的配偶申请了50%,你可以延后你的退休,你再回去工作,你的配偶可以一直拿下去。”

之前一些收入较低的配偶自己也曾工作,可以等到66岁半、够格领取自己全额退休金时,自己也申请退休,因为每延后一年领取,退休福利可增加8%。

资深会计师施启祥:“比比看,他自己退休金金额大,还是拿高收入配偶的退休金50%的金额大。”

但新的法案生效后,想在62岁半到66岁半之间钻此漏洞的人,就得打消念头了。

由于社安金的计算牵涉到点数、年龄和工资多少,专家建议考虑退休的人寻求专业意见,以做好税务规划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