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大胆外交 防拉美“脱美亲共”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宇报导)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访古巴,大胆测试他的外交理念,重建与拉美邻国的关系。有报导认为,拉丁美洲是美国的后院,但中共则用心拉拢古巴。而美国则不乐意见到拉美“脱美亲共”。

美国与古巴断交近半个世纪。3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古巴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成为88年来,美国首出访共产党邻国的在任总统。

据报导,古巴的专制政权根深蒂固,奥巴马本次出访古巴,有分析指奥巴马正大胆在古巴测试他的理念。

拉丁美洲是美国后院。1990年代左派政权崛起,曾掀反美浪潮,随着美国忙于中东、亚洲事务,而中共则斥巨资经营改善拉美的关系。《经济学人》报导认为,中共不要求拉美国家须调整体制才能获得援助,而美国则不乐意见到拉美“脱美亲中共”。

此前,中共曾用心拉拢古巴。《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共与古巴的关系远不及古巴最重要的盟友委内瑞拉,但与古巴已是第二大贸易伙伴。

这一次,奥巴马访问古巴,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在改变。奥巴马抛弃了美国长期以来试图孤立古巴的政策,并想使这种外交关系回暖。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这一步是重建信任的开端,传达美国不再是北方帝国主义的讯息。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