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服贸有望解冻?民进党发声明澄清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从2013年6月签署以来,已经快要三年了,但经过太阳花学运和两次选举,台湾的政治环境,已经和三年前大不相同,而大家都很关注的是,民进党政府执政后,要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两岸经贸谈判,昨天(22日)民进党党政协调会议后,已经拟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初步方向。

斗大标题写着“服贸协议有望解冻”,平面媒体报导,民进党22日召开党政协调会议,拍板《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采“先强后弱”原则,准阁揆林全也支持。

准行政院长林全:“事前多一点审查,事后以接受不接受方式来看是比较容易,比较可行,也就是说不会造成签了之后又很多意见,以至于很难去进行。过去服贸签署没有透明化部分,我们尽量从事前的参与,来着手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消息一出,引发民间批评,社民党认为不回溯服贸令人无言,而经民连更反对服贸协议包裹表决,直批比2013年国会决议更倒退,民进党下午开中常会仅仅低调表示,没有讨论。

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都没有欸,今天都没有提到,今天立法部门只是比较一般性的报告而已,那会中也都没有讨论到。”

民进党还发声明澄清,22号是讨论立法原则,“会议中并未就两岸服贸协议等任何个案进行讨论”,“服贸协议有望解冻之报导,并非事实”。

民进党政策会首席副执行长施克和 (2016.3.22):“一个是监督的强度和密度,那这部分包含在谈判前、谈判中、谈判后,立法部门所扮演的角色,还有行政部门跟立法部门互动的一个设计,另外一部分讨论的就是谈判的弹性,那来跟社会沟通争取支持,也希望在这个会期能够提案。”

民进党否认媒体称服贸、货贸处理有初步共识,不过318学运两周年之际,民进党敲定三月底双英会的同时,如何面对两岸协议后续问题,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