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宣传口风暴揭幕?无界新闻网被关停清算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习近平前往三大喉舌党媒调研后,就不断有消息传出宣传口即将面临大幅整改。两会前后,中共宣传口反常频频爆出“事故”,其中以新疆无界新闻网刊发攻击习近平公开信事件影响最大。日前,该网站被曝已经关停,百多名记者编辑面临遣散。分析人士指,无界新闻卷入高层博弈,很有可能成为习近平整顿文宣系的突破口,更大的整改措施或将陆续出台,刘云山势力面临沉重打击。

无界新闻被关停资产被清算

《自由亚洲电台》23日的报导称,具有新疆官方背景的“无界新闻”周三(23日)已被关停。一百多名记者编辑即将被遣散,还有多名高管和网路技术员至今失联。

报导说,大陆一位姓黄的媒体人23日向其电台记者表示,媒体人群里当日下午传出有关消息,继包括总编欧阳洪亮在内的4名职员失联后,“无界新闻”还遭上级下令立即关闭,100名记者编辑遭遣散。其原因应该与该网站于两会期间发布了一篇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有关。

黄先生表示,消息是当天下午从媒体圈里传出的。然后就开始遣散人员,有个别员工已经走了。具体怎么关停的,他并不清楚,但关停是肯定的。他说:“它是一个APP嘛,那么大的一个APP,应该是有一、两百人。”

一名在无界新闻供职的记者同日也向记者确认了无界新闻关停的消息。他只表示,大家都失业了。但是如果还想做新闻,平台总会有的。

另一名获悉情况的大陆记者吴先生亦证实,无界被清算关闭。但官方没有公开透露任何关闭的原因。他表示,究竟事情出在哪里,这些人怎么办等等,尚无具体、确切的消息,唯一确切的消息就是当天无界资产已被清算。

报导并指,无界的实际投资方“财讯”方面已经于周二(22日)开会,向员工传达了关停决定,但没有透露详细的关停指令来自何方。同时,即将被遣散的员工还被警告,不得向外界透露消息。

“无界公开信事件”涉政变阴谋?

此前,在中共两会开会的第一天(3月4日),一封攻击习近平的匿名公开信出现在无界新闻网上。虽然该信很快被删除,但由于恰逢中共两会召开,且内容充满对习近平全家威胁恐吓,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3月15日下午,前腾讯《大家》主编贾葭在从北京飞香港时,被北京警方从机场带走。由于贾葭与无界新闻总裁欧阳洪亮是朋友,外界普遍认为贾葭被带走调查与上述事件有关。据知情人透露,早在贾葭失联前,欧阳洪亮与数名员工就已经失联,其中包括执行主编黄志杰以及公司的网路安全技术人员。

3月19日,一名参与公开信事件调查的人士通过明镜邮报向外界披露,这封公开信的来龙去脉尚未完全查清,但北京当局已经倾向怀疑公开信后面有政治势力操控,“可能幕后是一个巨大阴谋”。而据来自接近习近平亲信的消息称,习身边的团队怀疑一场政变图谋可能正在酝酿之中。

此后,有海外媒体更曝出公开信背后的“关联图”,显示公开信事件不仅牵涉到新疆书记张春贤等周永康势力,还牵涉到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及财讯集团等宣传媒介系统。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指出,无界传媒于去年9月16日正式上线,由《财经》杂志的母公司财讯集团、阿里巴巴和新疆宣传部共同组建,首期投资为亿元,总部在北京。但据知情人透露,三方的合作一开始就因为《财经》记者王晓璐一篇问题报导而蒙上阴影。因此,无界的实际运营,基本由原财经杂志团队在独立支撑。

此前,王晓璐因在股灾期间发布“证监会准备放弃救市”的虚假报导而被调查处理,一度在央视认罪受罚,而这篇报导被诸多外界媒体认为是参与“金融政变”的一个环节。

海外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无界新闻被关停很可能是一个信号,即习近平对一直未能掌控的文宣系统将展开大的整顿,这意味着不仅宣传口有高层官员可能要下马或换人,包括身居常委高位的刘云山也将受到冲击。毕竟,在宣传口连续出现“文革式”批判任志强、无界公开信以及新华社称习“最后领导人”等事件后,分管这一领域的刘云山被追责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知情人士:攻击习近平公开信事件 幕后有2大势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