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国民生命及生存质量 疫苗大案惊动李克强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国山东发生的非法疫苗经营案,涉及70万接种者,构成重大安全事故,日前引起中共最高行政机构和最高检察机构的关注,要求全国各级相关机构严查处理。案件影响到国民的生命及生存质量,但有评论结合以往同类事件“不了了之”的情况,认为不但该问责的中共官员不会被问责,而且同样的灾难以后恐怕也不能杜绝。要解决根本问题,改变中共独裁体制才是关键。

3月22日,中共国务院和最高检分别针对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做出专门批示。李克强要求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中共最高检对案件“挂牌督办”,宣布“符合逮捕条件的要及时批准逮捕”。

3月19日,中共山东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疫苗犯案非法经营案细情,引起全球关注。其中涉案嫌疑人庞某母女从2008年开始非法经营人用二类疫苗,至2015年4月被警方现场查获25种、100余箱2万余支疫苗。

报导称,庞某母女非法买入疫苗的上游省份有20个,涉及人员107人;卖出疫苗的下游省份有24个,涉及193个人。由于未按2-8摄氏度的恒温冷链运输、保存,二人经营的疫苗的品质和使用效果难以保证,对广大药品受众的用药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据不完全统计,庞姓母女非法经营疫苗业务,涉案金额高达5.7亿人民币。使用疫苗人数估计不少于70万人。如此判断,本次公共卫生灾难已经远远超过1955年美国历史上12万人接种问题疫苗的疫苗污染事件。

案件曝光后,不但引起各界媒体的关注,也引起广大民众的恐慌,同时对事件发生原因和责任进行追问。在舆论压力下,中共国家食药监总局紧急下令,要求个地方下属药监部门立即清查疫苗。

对此,广大网民并不买账,跟帖谴责:“天天喊口号的政府,给社会,给家长,给孩子,给中国一个交代吧!”并且指出,“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来说不是第一次了。有毒的大米,有毒的奶粉,现在连最信任的医院救命的地方都是如此,老百姓的生活到底该怎么办?!”

不解决中共体制问题 影响国民生命及生存质量的大事无解

问题疫苗事件在网上爆发之后,虽然中共各级相关部门在压力下开始“行动”起来,但外界评论认为,中共独裁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恐怕这种问题不会的到根本解决。

时政评论员东步亮24日在港媒撰文说,别看事件如此严重,很可能到最后仍会不了了之,特别是中共官员可能不会对此负责。文章举例说,三鹿奶粉事件中被处记过处分的时任中共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司长孙咸泽,几年后即升任中共国家食药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再兼任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安全总监。再多的三鹿奶粉导致的大头娃娃也阻止不了这些官员升迁的步伐,何况几支“无效疫苗”。

东步亮认为,这次疫苗事件,负有主要责任的仍然是中共卫生和药品监管部门。庞姓嫌犯2008年首次被查处非法经营疫苗后,卫生和药品监管部门有没有、怎么去堵漏洞的?流入20多个省份、涉十几家企业,如此大的范围,这些省市的卫生监管部门在干什么?长达5、6年的时间,都浑然不觉吗?2015年被列入公安部和食药监总局的督办案件之后,采取了什么行动?为何直至此次引起公众广泛关注,有关省市才采取行动?上述的问题,都足以让至少一个正部级药品监管和卫生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引咎辞职。

文化观察家傅桓日前撰文说,这个大案说是新的也行,说是旧案也行。因为在2013年那一波乙肝疫苗死亡事件风波中,山东庞姓疫苗贩子就已经存在。要说是新案件,是因为它再一次提醒民众,问题疫苗从未远离他们。

文章说,在中共防疫及药监体制没有根本变革,问题疫苗的作恶逻辑无法被斩断,以及大众媒体不能承担起监督职责的前提下,大众的恐慌就成为体制弊病的必然表现,而且无法得到缓解。

疫苗本是影响国民生命及生存质量的大事,但在其产业化之后,市场竞争与行贿贪腐混合在一起,国民的生命安全成为一种交易的筹码,成为最容易被出卖的部分。傅桓认为,这种情形不是今天才有的,也不是持续不断的疫苗风波最先证实的,而且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印证。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视频: 中国版“绝命毒师”? 缓刑犯贩出5.7亿劣疫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