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百姓 从疫苗之殇到认识政治

【新唐人2016年03月25日讯】山东特大疫苗灾祸,让大半个中国的家长忧心忡忡,担忧自己的孩子是否注射过这些疫苗,是否需要重新接种。有评论人士表示,这些担忧和纠结,也让中国老百姓真正从自身利益出发,重新认识“什么是政治”这个问题。

最近持续发酵的山东庞氏疫苗案,是自三鹿毒奶粉案件后,再次在中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发生的特大案件。

著名媒体人士陈杰人撰文说,这场灾祸,让中国老百姓真正从自身利益出发,重新认识“什么是政治”这个问题。

他说,平常很多人从一个黎民百姓的善良性情出发,表示自己“不关心政治”,或者“对政治不感兴趣”,殊不知,每个人只要生活在这个社会,就离不开政治。正如这次疫苗事件,就是一次非常典型的“政治事件”,涉及到政府的监管机制问题、官员的任用问题、新闻自由和信息公开等问题。

陈杰人认为,疫苗之殇告诉人们,民主是一件事关每个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你能不能真正自主选人,决定了所选的人能不能为你服务。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现在这个情况官员是对上面负责,只要上面满意了就可以了。具体部门的官员不是老百姓选上去的,他就不会对老百姓有很强的责任心。”

目前为“问题疫苗”洗地的声音不少。也有些人把民众对疫苗的焦虑怪罪于媒体,认为是媒体过度渲染了疫苗问题。

陈杰人说,很多中国老百姓其实不懂得,媒体报导一些负面东西,恰恰是传播正能量,这样才能让政府反思和重视,并促成解决问题。

中国媒体人陶舜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指责媒体是一种讳疾忌医的习惯心态,不去解决坏消息,先解决披露坏消息的人。

署名西木的作者则在文章中写道,许多中国人很冷漠,在别人因不公而愤怒时,他们会很冷漠地嘲讽甚至羞辱。这次问题疫苗事件,也有这种冷漠的身影。

从事药品销售的陕西邹先生表示,这是因为中共长期对老百姓生存权的剥夺,造成的普遍恐惧心理,加上长期的谎言洗脑,使得老百姓把很多正常的事情,当作不正常。

从事药品销售的陕西邹先生:“很多不正常的事情,让老百姓觉得是正常的,司空见惯的,反而我们对政府提出批评这些人,他们会觉得你这个人很怪,非常的不合群,非常的负能量。通过这个制度制造这种环境、土壤,使得中国人对参与政治越来越麻木,越来越不敏感,也越来越缺失公民意识,反过来,又造成这个党在政治上越来越肆无忌惮,法律越来越缺失,这就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了。”

西木说,社会的进步,实在是需要民众的愤怒力量来推动。正因为有了对孙志刚案的愤怒,才有了收容所制度的改革;正因为有了民众的愤怒,三鹿奶粉才消失。他希望大家能保持这种愤怒,救救孩子。

朱欣欣:“实际上政治就是公共领域的事情,关系到大家,不是少数人的事情,也不是官员的事情,政治就是大家的事情,是国家国民、公民的事情,在宪政的自由民主的制度下,人人不一定都关心政治,但至少呢,大家有这个权利,发现问题大家能够主动的去揭露问题,这是很正常的,就不会有现在这样,少数的人为公义的事业付出个人的牺牲,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邹先生则表示,关心政治的人越来越多,批评政府的人就越来越安全。因为当公众舆论形成爆发势态时,政府就不得不作出回应,或者有所收敛。他说,虽然在中国这种改变比较慢,但还是在起著作用。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