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回笼觉有损身体健康 假日最好控制午休时间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讯】这个周末就是长周末了,很多人会趁此机会好好补补觉,早上吃完饭后会睡个回笼觉,但有研究证明这可对身体并不好。

据日本livedoor网站报道,大部分人认为,多睡一会回笼觉能缓解疲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睡回笼觉不但不解困反而更容易导致身体疲乏。下面由身为主持健康讲座的营养师笔者给大家谈谈睡回笼觉对健康的危害

1.节假日睡回笼觉的危害

大部分人平时上班定闹钟起床,节假日经常睡回笼觉到自然醒。我也能理解大家平时不能睡懒觉,节假日睡到自然醒这种幸福的心情。

回笼觉比平时多睡超过2小时,就会使大脑生物钟紊乱,晚上睡不着觉。导致周一睡眠不足,上班犯困。因此,节假日想睡回笼觉,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

另外,午休也会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午休最好在下午三点以前睡,而且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

2.早上起床时间前睡回笼觉的危害

人的睡眠是有节律的,深睡眠和浅睡眠以90分钟为周期反复交替。在闹钟响前自然醒来,大脑处于浅睡眠状态,是起床的最佳时机。此时,如果睡回笼觉,就会进入下一个深睡眠期。而当闹钟响时,你就会陷入必须起床而又不想起的痛苦挣扎状态。

从起床时间算起,如果还有超过2小时的时间醒来的话,我们就可以继续睡回笼觉,如果不足90分钟的话,就提前起床吧!

3.早上起床时间后睡回笼觉的危害

听到闹铃响时,我们经常会对自己说:“再睡五分钟吧!”。但这样做会造成精神上的危害。

事实上,这五分钟,你满脑子想着:“五分钟后必须起床”、“要是睡过头了该怎么办?”等,让身体处于心神不安的睡眠状态,这样反而增加了精神疲劳。

如果养成闹钟响后,拉开窗帘,沐浴阳光起床的习惯,就可以调整大脑生物钟,从而消除困倦。

以上有关“回笼觉”危害的介绍,大家有何感想呢?

随着春天日照时间逐渐变长,到了夏天,睡眠时间就会缩短。但在保证睡眠质量的情况下,坚持早起有益身体健康哦!

如果感到睡眠不足时,不妨试试节假日多睡1小时,或午睡半小时调节大脑生物钟,保持作息规律哦!

文章来源:阿波罗新闻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