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华裔团体抗议“亚裔细分法案”

【新唐人2016年03月26日讯】近期,由加州民主党众议员提出的“亚裔细分法案”AB 1726 ,引起华裔社区的强烈反向。3月25日中午,硅谷华人团体上百人,在AB 1726联署议员罗达伦(Evan Low)的办公室外,举行抗议活动,他们希望罗达伦,能够认识到这个法案给华裔民众造成的潜在伤害,呼吁他不再支持该法案。

3月25日的抗议活动在中午举行,很多民众都是利用公司午休时间匆匆赶来参加。包括硅谷华人协会在内的多个团体以及不同族裔背景的华裔代表向罗达伦的助手表达诉求。

硅谷华人协会前主席陈志华 :“他们想跟我们想讨论一下健康方面是不是有可能带来帮助。就是说我们亚裔会不会在某些疾病方面会高发或者需要特殊照顾啊。我就直接指出他,这个法案和健康无关,不要欺骗我们。”

这项AB 1726法案要求加州公共高等教育系统以及医疗系统针对亚裔和亚太裔居民,按照血统族裔采集数据。华人认为该法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分化亚裔群体,从而突出华裔在教育方面的突出优势,进而为推行教育平权埋下伏笔。

硅谷数学老师王耀明:“如果能够重新回过去看一下这个版面的话,你就会知道他们主要的议题还是教育。所以你说我们不谈教育,那时此地无银300两。”

硅谷华人协会成员高成云:“他们觉得你那么用功把好的名额占了,我现在不用功我也得进去,这其实就是一种共产主义的思想,我就得这种反而不合理。”

从2014年加州民主党推出SCA-5开始,越来越多的华人意识到在教育和就业等领域辛苦打拼而换来的优势,可能会在政策层面上被剥夺。

硅谷电机工程博士 犹如华:“不管你是哪个族裔的人,你在这个国家里面都应该有个平等的机会,我们不希望这个法案的出现以后会导致会有不同的政治、政策,会针对某个特定族群的政治、政策。”

硅谷工程师樊旋:“我觉得我们亚裔美国人,包括职场上就有一些挑战,大家都在讨论“竹子天花板”什么的。比如说在高科技公司,(亚裔)员工很多,比如30%都是华人,但是在高层、经理层,人很少。其实我们整体华裔或亚裔,要在这个社会上更好的立足,我们其实应该去想的是这种更长远的问题。”

参加活动的民众指出,罗达伦虽然是华人众议员,但是并没有顾及华裔选民的权益而支持和联署AB 1726。其根本原因是华人投票率低,从而没有引起民选官员的足够重视。

硅谷社区活动人士王雪宁:“比如说上次的SCA-5都基本上要过到参议院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同样这个法案从一月份就提出了,到3月份表决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所以说华裔要更多的关心的政治,更多的和自己社区的众议员、参议员去不时的沟通,表达我们对自己现在所关心的事情的看法。”

硅谷华人协会主席 李伟平:“如果你不去参加选举,没有投票,你的声音就听不到。那么以后小孩上学、买房、健保所有这些柴米油盐的事情都会受到影响。等到收受到影响的那一天你再动,就有点晚了。”

新唐人记者马健、林骁然硅谷库柏蒂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