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中国人泰国抢吃虾说明了什么

近日,一段“中国游客泰国吃自助餐疯狂铲虾”的视频在网路上热传,视频时长32秒,地点为泰国清迈的一家自助餐厅。视频中,数十名中国游客挤在放有大虾的餐台前,用盘子当做工具去铲餐台里的虾。前面的游客还没有盛完,后一排的游客便插空蜂拥而上。画面正中间,一位女士盛了满满三盘虾后,端着盘子挤出了人群。还有的游客把落在餐台上的虾一个个捡起,放入盘中。还有网友上传了据称是“中国游客疯狂抢虾”的后续图片。图片显示,用餐结束后,桌上残留着不少剩饭剩菜,甚至还有不少整盘的大虾被完整留在了餐桌上。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新闻,是在近日上海顾村公园樱花节上,出现了许多中国游客爬树折花等行为。为了拍到樱花的近景,不少游客不惜用手将头顶上的花枝折弯下来,有的一边拍还一边抖动花枝甚至用手触摸花朵,导致花瓣纷纷飘落,更有人坐到樱花树的枝杈上拍照。除了樱花,河岸边成片的油菜花,路边的郁金香也吸引了大批游人,不少人跑进花田内拍照,肆意踩踏田里的花草。不少赏花区都被踩出了一条条光秃秃的泥土小径。

这两件事情,只不过是这些年来,中国游客在海内外“丢人”行为的又一次展示而已。中国游客的这些行为,使得中国人的所谓素质低下已经恶名远扬。在法国巴黎圣母院,会看到“请保持安静”这句中文告示;泰国皇宫洗手间里有醒目的中文告示,“请便后冲水”;美国珍珠港的垃圾桶都有中文提示,“垃圾桶在此”。这种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在中国人出境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频频出现。而在同是华人社会的香港,大陆人因行为举止不检被香港人骂为“蝗虫”。

其实,每一个华人,无论是身在中国或者海外,看到此类中国游客的相关新闻报导,心里都不是滋味。中国人到底是怎么了?中国人以前是这样吗?

曾经的礼仪之邦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中国叫礼仪之邦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在中国的“礼乐射御书数”传统六艺中,“礼”字第一,充分说明了中国人重视礼仪的传统。历史上一些著名的“家训”、“学规”中,都有大量的关于日常衣食住行、待人接物等方面的礼仪规范。可以说,当时社会的主流是要求文明、修养、礼仪、行为高雅得体,如果想被社会接纳,就要修身养德而规范自己的行为。

唐宋以前,中华文化是优雅的代名词,中国是礼仪输出国;史载中国商人到东南亚去,被看作来自礼仪之邦的人上人,甚至免费食宿。日本和朝鲜也一直深受唐代文化的影响。现在的韩国和日本仍然继承了一些来自中国的礼仪规范,人们还比较重视使用表示敬意的雅语和举止。而敬天信神、相信善恶有报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即使那些没有明确信仰的人,也相信“老天爷”的存在。传统上中国人遵循神佛、圣贤的教诲而努力完善自己的人格。人们对天、地、人的态度是恭敬、谦卑的,整个社会通过礼仪来规范。

“礼”在中国传统社会无时不在,包括在出行、坐卧、宴饮、婚丧、寿诞、祭祀、征战等几乎所有社会和个人活动中。这里的“礼”包含了传统礼制的精神原则与传统礼仪行为两大部分,礼义是礼制的精神核心,礼仪制度是礼义精神的外在表现。以饮食礼仪为例。饮食礼仪在中国文化中占有极重要的位置。迎宾的宴饮称为“接风”、“洗尘”,送客的宴席称为“饯行”。宴饮之礼无论迎送都离不开酒品,“无酒不成礼仪”。宴席上饮酒有许多礼节,客人需待主人举杯劝饮之后,方可饮用。所谓:“与人同饮,莫先起觞”。客人如果要表达对主人的盛情款待的谢意,也可在宴饮的中间举杯向主人敬酒。在进食过程中,同样先有主人执筷劝食,客人方可动筷。所谓:“与人共食,慎莫先尝”。古代还有一列进食规则,如“当食不叹”、“共食不饱、共饭不泽手”、“毋投骨于狗”等,主客相互敬重,营造进食的良好氛围。

为何礼仪之邦消失

造成中国大陆人被外界认为素质低差的根本原因,其实是中共70多年的统治和教育造成的,每一个生活在中国的人,都是中共党文化教育下的受害者。在《解体党文化》一书中,对此有精辟的分析。

共产党鼓吹“天不怕地不怕”,只有把人改造成无所畏惧,中共利用来夺权、搞运动才方便。要是人对人有礼,对物有惜,对天地神明有敬畏,这样的人是不会把“听党的话”放在第一位的。经过数十年中共对流氓粗鄙文化的宣扬歌颂,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改造着人们的生活习性,把人变得满嘴脏话,行为低下。

中共的党文化里边有进化论的弱肉强食部分,鼓励人们互相倾轧,没有提倡对人个体的尊重的部分,宣扬粗鄙,在个人行为中,不考虑他人,随随便便,我行我素,怎么方便怎么来。

中共基于进化论自然选择、适者生存的思维方式,认为新的东西是经过筛选的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比旧的更好,古人都是落后的。因此,人们按中共意识形态政治正确的党文化为标准,对传统思想、传统文化、传统风俗、传统习惯文明进行破坏,礼仪教养被作为封建主义批判,整洁文明被当作资本主义唾弃,延续了几千年的礼仪之邦的文明被摧毁了。

现在的中国人素质低吗?

中国游客在海内外不文明的行为,使得外界普遍认为,中国人的素质低差。如今,中共的宣传媒体,和一些所谓的名人学者为了维护中共的统治,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中国人的素质低,不适合民主”,或是“中国人的素质低,必须有共产党的领导,不然会乱”等等。那么,即使是经过中共七十多年的统治,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伦理道德遭到强力的破坏的今天,中国人素质真的那么低吗?

1989年中共六四镇压前的北京市,曾经出现过一段没有中共政府控制的时间,在那段时间里,一个当时亲历的人这样说:“作为市民和干部,那些天,我感受到一股正直的民族气概。罢工、罢课、百万大游行,声讨贪腐,要求民主……没有人再计较是非,5毛1块的积累着财富的小贩不再和学生算计钱,成车的水和干粮、盒饭免费运进广场,物价也没涨,经济也没瘫,警察也都不横了,连小偷都罢偷了。无政府的北京,秩序空前的好!哪个说百姓素质低?”

2011年底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的广东陆丰乌坎村事件,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人能够自己选举,可以自治。有一万三千多村民的乌坎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党的控制下,自我管理得很好,整个村子秩序井然。这等于告诉世界:没有共产党的强行领导,中国民众可以活得更好。

事实说明,一旦摆脱了共产党的控制,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人就会立刻发生根本改变。

重建中华传统和神传文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曾经文明与高贵。如今,中国游客因为不文明行为在世界“恶名”远扬,其本质是全体中国民众都在为中共摧毁传统文化的恶果而承担骂名,中共的恶行需要全体中国民众买单。正是中共破坏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伤害着中国人的自尊心。

因此,如果说中国人素质差的话,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严密控制和洗脑教育造成。中华民族要想重新成为礼仪之邦,中国与中国人在世界上获得尊重与尊严,任重而道远。首先,在制度层面,需要结束中共政权的邪恶统治,没有了共产党的领导和控制,中国民众如果能够得到新闻自由,可以接收到自由真实的信息,就能够摆脱中共的精神控制,完全融入和接受正常世界的普世观念与现代文明礼仪。在文化层面,只有彻底唾弃与传统文化格格不入的党文化,恢复中华传统文化和神传文化。原本勤劳善良的中国人一定能够生活得更好,并且可以重新立威扬名于世界,再造中华民族的辉煌。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