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经济塌陷 照妖镜照出谁?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讯】中国东北的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东北三省的GDP增速在全国垫底,各项经济数据惨淡。学者认为,虽然全球与中国经济都出现下滑,但东北经济的衰落却如同一面照妖镜,照出制度的深层弊端。

今年3月,东北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数千工人上街抗议,半年拿不到工资,工人们已经揭不开锅。

事实上,不止是龙煤集团,东北许多国企的工人都已接近无米下锅。根据中共官方的统计数据,去年大陆所有省份的GDP增速的倒数4名中,被统称为东北三省的辽宁、黑龙江、吉林包揽了其中3位。

谢田:“东北的衰落,除了自然经济发展的问题外,它还加上了共产党专制对人民的制约和约束的问题。”

东北,是中共最早效仿苏联,施行“计划经济”的地区,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计划经济模式依然最完整的地区。东北三省国有企业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在2000年时一度高达三分之二。

国有企业产权不明,也并非按劳分配,导致效率低下,官僚腐败严重。

而国有企业效率低,财政支出固定不变,必然导致当地民营企业税负上升,让想创业的东北人顾虑重重。

虽然近年,国企占东北经济的比例下降到50%左右,但在大庆等部分地市,国有经济占比仍超过90%,东北经济的活力,被严重扼杀。

谢田:“如果我们看过去2、30年中国经济发展,发展最快的地方是东南沿海。如果说,东南沿海的发展是离资本主义最近的话,东北实际上是离资本主义最远。中共制约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这个魔鬼也好毒瘤也好,最大的因素是中共的产权制度。”

2015年,东北国企的亏损率,高达32%。国企拖欠工资和大量裁员,导致抗议示威层出不穷。东北怎么办?经济学者开出药方。

谢田:“要解决中国东北经济的深层病因,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这可能很难,但是突破点我看还是有的,如果从土地制度、产业制度这些开始做,如果把最大的资源,比如土地的产权都归还给人民,把中国的国有企业,垄断性的企业,产权或拥有权归还给中国人民的话,我想会带动东北经济的发展,也会带动全中国经济的发展。”

有智库2012-2014年间,曾在东北调查461家外地企业,其中超过6成表示已经或准备在未来5年离开东北,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在东北发展的最大阻力,就是当地政府及相关政策。有评论人写下:“制度成为东北的诅咒,东北也成为照妖镜,照出制度的挽歌。”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