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四月首场总统预选 民调科鲁兹桑德斯胜出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讯】三月份美国总统大选的预选已全数举行完毕,接下来是四月份的首场预选,是4月5日(星期二)威斯康星州举办的两党初选。共和党在该州有42张党代表票,采混合的“赢者全拿”制;民主党则有86张党代表票及10张超级代表票。这是两党参选人在四月的首次初选,如果能争取胜选,有助拉抬声势及凝聚后续预选各州选民向心力。根据最新民调显示,威州选民支持科鲁兹及桑德斯。

共和党:科鲁兹民调支持度以二位数击败川普

Politico.com网站3月30日报导,威州当地马凯特大学法学院(Marquette Law School,以下简称MLS)周三(3月30日)发布在该州所做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共和党三名参选人中,科鲁兹的民调支持率最高,达40%,较川普多出10%,卡西奇则获得21%的支持率,有8%的选民尚未决定支持人选。

本次MLS民调是在3月24日到28日进行,随机电话访问1,405位登记选民,正负误差在3.3%。

这是科鲁兹在MLS威州民调首次胜出,而且以二位数的优势领先川普。今年二月MLS的威州民调,川普虽然领先,但支持率仅30%,科鲁兹以19%排名第三,当时尚未退选的卢比奥以20%拿到第二名。

文章说,依威州的党代表票分配方法,有15张是依4月5日当天初选结果采“赢者全拿”制,科鲁兹如果在当天,能如民调结果拿到最多的选票,至少可包揽这15张党代表票。

另外该州的8个国会选区(congressional district),各有3张党代表票,系依各选区的投票结果采“赢者全拿”制。因此,如果科鲁兹在这8个国会选区,也能如民调结果居领先地位,将横扫这24张党代表票。

民主党:桑德斯微幅领先希拉里

民主党方面,马凯特大学法学院的最新民调显示,参选人桑德斯的支持率为49%,希拉里则得到45%的支持率,还有5%的选民尚未决定。民主党是采得票率分配制,因此,桑德斯如果如民调结果,在威州初选微幅领先希拉里,获分配的选票,将不会超出希拉里太多。

威州选民喜好桑德斯及卡西奇做总统

在本次MLS民调中,威州选民对川普似无好感,仅22%的受访者表示对川普有好感,70%的选民不喜欢川普。如果川普当选总统,56%选民表示会感到“非​​常不舒服”,同样的题目,威州选民对其他参选人会感到“非​​常不舒服”的比例,分别是希拉里42%、桑德斯31%、科鲁兹32%、卡西奇12%。

MLS在本次民调中问受访的登记选民,如果民主党两位参选人与共和党三位参选人对决总统大选时会支持何人,结果桑德斯击败共和党所有参选人,以54%击败川普的35%,以52%大幅领先科鲁兹的29%,卡西奇则对桑德斯较具威胁,桑德斯仅微幅领先2%。

希拉里方面,如果与共和党三名参选人对决,威州民调显示,希拉里仅以47%击败川普的37%,以11%输给卡西奇,与科鲁兹打成平手。

目前两党参选人得票数

全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党代表票数分别为2,473张及4,765张,两党参选人必须在预选中获得50%的票数才能获得提名,亦即1,237张以及2,383张。

根据Politico.com的统计,共和党参选人的票数统计如下:

纽约地产大亨川普:736张,尚缺501张。
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科鲁兹:463张,尚缺774张。
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143张,尚缺1,094张。
目前还有943张党代表票尚未开出。

民主党参选人的票数统计如下:

前国务卿希拉里:党代表票及超级党代表票1,712张,尚缺661张
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党代表票及超级党代表票1,011张,尚缺1,372张
目前还有2,042张代表票尚未开出。

阻川普 卢比奥要求不能释出他的党代表票

《今日美国》3月30日报导,卢比奥的助理亚历克斯·布尔戈斯(Alex Burgos)证实,中止总统竞选的卢比奥,要求共和党高层,不要释出他在美国21个州及领地预选中所获得的172张党代表票。卢比奥做出这个罕见决定的目的是为了阻止川普获得提名。

如果共和党高层同意卢比奥的请求,意味着川普(还有其他二名参选人)在今年七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都无法分配到卢比奥的172张党代表票。

如果因此造成七月之前,共和党没有任何一名参选人获得1,237张提名门槛的票数,七月党代会将成“僵局大会”,必须进行二轮以上的投票才能一决胜负。

目前共和党计有323张未受绑定(unbound)的党代表票,卢比奥手上的172张,占53%。

美国各州对于党代表票的分配各有规定,以阿拉斯加州为例,卢比奥在该州赢得的5张党代表票,仍将绑定给卢比奥。但有些州则规定,如果参选人已退选(drop out),就会将该参选人得到的党代表票释出。

然而卢比奥仅宣布“中止”(suspend)参选,而不是退选,因此才能运用这个战术阻止川普获得提名。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