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效应南极冰川融化 世界灾难不久将至

【新唐人2016年04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综合报导)近日,英国《自然》杂志最新一期刊登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温室效应使南极冰川加速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至2100年海平面将上升1公尺,到2500年则上升高达15公尺,届时全球许多海滨城市灾难将至。

据星岛日报等多家媒体报导,美国两所著名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3年前公布的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化专家小组(IPCC)报告,温室效应的最糟情况是至2100年海平面上升52到98公分(1.7呎至3.2呎)。

新的研究认为,利用新冰盖模型计算,如果温室气体排放没有改变,南极冰盖加速融化,到2100年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14公尺,美国纽约和中国上海等城市将告急。至2500年,海平面可能会上升到15公尺以上,整个地球的面貌将改变。美国麻大阿默斯特分校的重要执笔人迪康多指出,全球许多低洼城市将酿成灾难。而迈阿密、新奥尔良、伦敦、威尼斯、上海、香港、雪梨等城市则不可避免遭淹没。

科学家们对南极冰川加速融化的原因,持不同观点。NASA太空研究机构(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前所长Hansen的研究团队认为:格陵兰岛与南极冰山溶化后,淡水注入海洋表面,咸淡水不易混和,因此淡水将海水封锁在底层,形成回圈,导致冰架融化加速而造成海洋循环变慢甚至停止。

冰层溶化导致两极更冷、赤道地区更热,极端的温差会引发超强风暴,并频繁地出现像桑迪那样的飓风。发生于2012年的桑迪飓风使美国东岸的多个城市损失严重。

还有的科学家利用更精确的电脑模型,参考南极洲地貌等因素,第一次用两机制解释南极融冰之谜,并解释IPCC报告低估海水上升幅度的原因。

第一个机制是“水力压裂作用”(hydrofracturing)。专家解释说,当南极冰盖表面遇热融化,冰水渗入罅隙而再度结冰后膨胀会迫爆冰层,将冰推入海中,这样便加速融化。第二个机制是冰架解体和冰崖崩塌的影响。冰架解体和冰崖崩塌,冰块加速滑入海中融化得更快。

过去,科学家认为冰河时期遗留下来的大冰原会在气温升高下融化,至少需要数百年才能使全球海水上升12呎。最新报告认为这过程要快得多。主要原因之一是:南极洲西部大冰原(the West Antarctic Ice Sheet)大部分的冰在海平面下数千呎,用“水力压裂作用”理论推断,暖化使该冰原从上到下受到影响,加速海水上升。预测到22世纪中期,全球海平面每10年上升1呎。

科学家们还提出了引发争议的论点。他们认为,大约在12万年前,强大的风暴足以将一千吨重的巨岩从海底卷到岸上。而海平面上升数公尺将淹没全球所有的滨海城市。但有计算结果显示,如果人类能大力减缓气候变化,使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到至少低于工业革命前2℃,这样就能大幅降低全球海平面上升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