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砌墙与拆墙的新一轮博弈

新近传来的两条有关互联网的消息让大陆线民可谓一忧一喜。

忧的是,3月25日中国工信部正式就《互联网功能变数名称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首次强制中国国内互联网服务商停止为海外网站提供接入服务,违规者将面临最高3万元人民币罚款。

喜的是,美国时间3月27日4点30分,搭载着6颗谷歌卫星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谷歌的全球免费wifi覆盖计划迈出了第一步,预计2016年前将有超过60颗卫星升空初步进行全球免费wifi覆盖。

这两件事显然是根本冲突的。强制国内互联网服务商停止为海外网站提供接入服务,意味着大陆线民从此只能访问在工信部备案的网站,基本上所有的VPN代理都不能用了。也就是说,翻墙时代结束了,中国完全沦为了互联网世界上封闭的孤岛。而一旦全球无死角的免费WIFI梦想成真,不管我们身处高山大漠,冰冻北极还是大洋深处,任何人只需一部由电池供电的路由器般大小的价值不过几十美元的中继转发器,便可以通过带WIFI功能的任何设备无线上网。到那时候,中国的防火墙将不攻自倒了,大陆线民再不用翻墙,就能不受任何限制的上网冲浪,包括使用谷歌、脸书、推特,流览所有国外网路。

显而易见,中共在不断的砌墙,竭尽全力把线民与外面的世界隔开,一堵不够就再砌一堵,越砌墙越厚;而民主国家和正义人士则在不断的拆墙,努力打造联接外部世界与中国线民的自由通道。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资讯的自由传播与交流,砌墙纯属逆潮流而动,拆墙乃是顺应潮流而为。自从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可以说两者的博弈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尽管砌墙悖离了互联网的本质,严重侵犯了线民的权益,但中共为了维持其专制统治,却置国家民族的利益于不顾,在这条邪路上越走越远,如今竟然又在策划新招,试图彻底切断大陆线民与外部世界的联系,真是疯狂至极。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事实表明,中共每砌一堵墙,正义之士就会成功的创造出一款对付它的利器。

不难预见,一旦中共真的强制国内互联网服务商停止为海外网站提供接入服务,谷歌的全球免费WIFI计划得以顺利推进,砌墙与拆墙、封锁与反封锁势必迎来新一轮的博弈, 互联网又将上演充满刀光剑影的新一幕大戏。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