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童割喉事件震惊社会 悲痛化为爱

【新唐人2016年04月03日讯】新闻周刊(521)3月28号台北市发生4岁女童,在街头遭随机砍杀身亡的事件,引发社会震惊和思考,警方认定是精神病患杀人事件。台北市长呼吁社会要保持理性,让事件回归正常轨道处理,并表示整个社会安全防卫网要重新检讨。而许多民众到场悼念,女童“小灯泡”的妈妈说,谢谢大家用满满的爱与祝福,陪伴小灯泡走完最后一程。

事件发生在3月28号上午,4岁刘姓女童“小灯泡”与母亲前往捷运站迎接祖父,突然遭到凶嫌从背后砍头,被害女童的母亲目睹凶嫌整个犯案经过,虽试图阻止仍旧无法挽回逝去的小生命。

警方认定这起街头遭随机砍杀身亡的王姓嫌犯精神病症明显,嫌犯十年前有毒品案记录,可能因为长期吸毒,而且混用二级毒品,脑部受损引发异常暴力行为。

事件透过媒体传播,震惊台湾也引发社会思考。很多随机杀人案凶犯是成年失业男性,与他们青年时期发展环境有关。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我认为在跟过去这段时间,台湾的经济相对的优渥了以后,父母常常,整个社会的环境,都在某种情况下,让孩子有这种机会,不必为自己负责任,这些大概都是造成这些现象的重要的原因。”

国际各大媒体也对此事进行报导,《美联社》还强调,这样的暴力犯罪“在台湾相当罕见”。

因为被害者是儿童,台湾立法机关考虑立法,未来对杀害儿童的案件应判处死刑,精神病终身监禁。

死刑存废与否再度引发舆论广泛讨论。来自河南的中国籍交换学生在《苹果日报》投稿文章说,中国是长期高居世界死刑执行数量的第一大国,同时每年幼儿园大屠杀,公共巴士纵火,故意驾车冲撞人群等等,不断频繁发生。文章说,为了转移社会矛盾,政府经常将一般刑事犯进行游街公审甚至公开枪决等展示,以献血献祭的方法,满足受专制压迫时产生的报复心理,以避免民众将其作为革命的动力。他认为,严刑峻法并没有起到使犯罪率下降的作用,却成为了当权者迫害人民打压异己的工具。

舆论指出,到底这些人是病人还是犯人?如果不解决犯罪动机,那么死刑存或废都没有意义。

海内外媒体关心台湾社会怎么了?法学权威,台大教授李茂生预言,这种事发生概率与时间会愈来愈频繁,他说,死刑与强制治疗无法解决问题,需要改变的是社会结构,必须从人心做起。

3月31号“小灯泡”的追思会场,陆续有民众到场悼念。为人父母的民众更是感同身受,情绪激动,一度哽咽。

民众:“因为我们也是妈妈,所以我们很心疼。”
民众:“她已经不再只是她家里头的小灯泡,她是我们整个社会的灯泡。”
民众:“很多人的爱跟祝福给她,我希望她可以到另一个世界,当快乐小天使。”

“小灯泡”妈妈希望来追思的民众,不要仇恨、不要愤怒。

刘姓女童母亲 :“我真的很希望她的走,能留下一些什么,能够让一些事情发酵,唤回大家对爱的重视,对社会上许许多多的重视。 ”

希望在最后的最后,她的女儿仍然只有对这个世界有美好的回忆。

艺人蔡依林:“小灯泡的妈妈,我觉得她的回应,就是也教育了我自己,就是不要一直想着伤害你的人,想着还爱着你的人,然后你爱的人,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而且非常强大的母亲的力量。”

歌手吴克群:“我还来不及长大,来不及说爱你啊,请你们告诉我的妈妈,我有多么的爱她。”

追思会场内,桌上的小灯泡散发着微光。

歌手吴克群:“写那首歌很有感触的是,灯熄灭了,可是万家灯火都应该要亮醒,而且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其实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份责任。”

将心中悲痛转化为抚慰人心的歌曲,艺人表达不舍哀悼,也希望台湾社会以正向力量关注思考,不要再有下一个悲剧发生。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