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改编《西游记》要传达真善美勿只顾收视率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近日,大陆著名演员、“章氏猴戏”传人六小龄童表示,《西游记》所传达的是真善美,他希望大家对于这样的世界级名着心存敬畏,(改编时)不要只顾及收视率和票房。呼吁社会为年轻一代发扬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条件。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出生于猴戏世家,从小师从其父六龄童学习戏剧。1982年,六小龄童凭在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的出色表演,一炮走红,其饰演的孙悟空一角,深入人心。

六小龄童日前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游记》几十年来被数度翻拍,戏说、恶搞层出不穷,“西游”题材电影更是一度泛滥。对此,他希望大家对于《西游记》这样的世界级名著存敬畏之心,它所传达的是正能量、真善美,而非收视率和票房。

六小龄童坦言,《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名著,它不能成为言情小说。“《西游记》的形式可以改,但意义不能变。”

六小龄童说:“一个演员没有接受过像昆剧和戏曲艺术中猴戏的表演(练习),你几乎没有可能把这个角色(孙悟空)演活。”

“我常开玩笑,要不服可以现场比一比,我的底气就在於戏曲的基本功,这些基本功都来自于前辈老师的培育和我们努力的学习。”

六小龄童认为,《西游记》不仅仅是章式猴戏艺术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中国戏曲艺术的伟大。但他坦承,昆曲等传统艺术很少受到现代年轻人的关注。

“我不管在哪个学校问孩子们,有没有人喜欢戏曲艺术的,回答喜欢的只有三四个,但是在问及有没有看过我演的《西游记》时,他们回答都是异口同声说看过。”

六小龄童认为,昆曲的传承最重要的不止是走出去,还要真正让人了解、喜爱,并且做好昆曲的知识普及。

六小龄童表示,他要做的就是,前半生传承猴戏艺术,后半生传承猴文化。

56岁的六小龄童即将拍摄中美合作的西游题材的电影,“我一定会把电影的《西游记》演好,让我们年轻人慢慢来接受传统文化艺术。”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六小龄童重原著 央视猴年拒“猴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