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律师所助成龙等名人逃税 员工冒死曝光“巴拿马文件”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报导)被视为全球最神秘的法律公司、涉嫌帮权贵逃漏税的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Mossack Fonseca),最近遭员工泄漏数百万份机密文件。此份“巴拿马文件”显示该公司如何帮助各国权贵洗钱、逃漏税或避免遭经济制裁。香港影星成龙等多国政要和名人均在其中。

据《南德日报》报导,透漏文件的是该律师行香港分部的一名员工,可能因此有生命危险。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和德国《南德日报》等国际媒体合作,公布过去40年来莫萨克冯赛卡的客户资料,显示该公司专门代理在避税地设立公司。名为“巴拿马文件”的绝密档案显示,前埃及强人穆巴拉克、前利比亚领导人格达费家族、叙利亚总统阿塞德家族、冰岛总理冈劳森、阿根廷球星梅西、香港影星成龙等多国政要和名人的相关文件均被列入其中。

此外,日本安防巨头西科姆公司创始人等,也在避税地设立了空壳公司。香港商业电台报导称,文件显示,香港影星成龙透过这间巴拿马法律事务所,协助管理他的6间公司,但现在还没证据显示,当中有涉及不当行为。

据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香港分部的网站介绍,该行于1977年在巴拿马成立,“专门为律师、会计师、信托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各类企业、银行等,提供专业离岸法律和商务服务”。介绍称该律师行近40年来,已遍布全球40多座城市,分别设立分支机构,并在英属维京、巴哈马、塞席尔、英属安哥拉、乌拉圭、萨摩亚、瑞士和巴拿马等地取得了信托牌照及法定注册代理人资格。

“莫萨克冯赛卡”为客户洗钱及避过制裁和避税,但该公司称,40年来他们免受惩罚,也从未被控以刑事罪行。

公司创办人冯赛卡(Ramon Fonseca)最近接受巴拿马电视台时说,只会为客户在避税地办注册手续业务,但不会为客户从事的事务负责。并说那就像车厂只负责生产汽车,如果车主用来做打劫用途,车厂概不负责。

据报导指出,英属维京群岛及中美洲的巴拿马等避税地,多被利用于逃税及藏匿犯罪资金,应立即制定国际性对策。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