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 泄密著名人物 涉避税交易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巴拿马文件”周日曝光,1150万份政商名流海外洗钱的文件,披露权贵们如何利用避税天堂来隐藏自己的财富,涉及十多名现任及前任各国领导人。这是史上最大一宗泄密文件。

第一批泄漏文件共提到140名政治人物,其中涉及12名现任与前任国家领导人,包括蒲亭亲信、冰岛总理贡劳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等人的家族。

除此之外,还包括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香港影星成龙等多位名人。

泄密案公开后,在全球各地延烧。

澳大利亚税务局(ATO)周一表示,他们正在对8百多名澳大利亚纳税人展开调查,其中120多名纳税人与位于香港的”凖离岸服务提供商”有关。

澳大利亚反对党副主席普里伯谢(Tanya Plibersek)表示,这起事件关系重大,每个人都受到影响。

澳大利亚反对党副主席普里伯谢:“这关系到我们全体,如果大公司与高所得个人不负担他们的部分,国家很难付钱给医疗、教育,以及其他投资。”

法国总统欧兰德表示,法国对本案启动自己的调查。

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也索取了一份巴拿马文件,展开自己的调查。他表示,英国政府将设立中央注册系统,显示离岸公司的受益人,以阻止贪官、罪犯以及洗钱者利用匿名公司犯罪。

德国资本市场分析师奥利弗罗夫表示,首先要从刑事方面了解这些人是否侵犯了税法,再来从道德层面追诉。

资本市场分析师罗夫:“另一方面当然是信誉和道德,这对政治家和运动员的损失师显然很大。如果大人物违反税法,并试图操纵他们的钱,向税务机关耍花招,那就一定会牵涉道德问题:为什么小人物要交税,如果有钱人不用。”

巴拿马文件来自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Mossack Fonseca & Co.)。

德国《南德日报》报导,律师行一名员工冒着生命危险,泄密1977年到2015年之间的1150万份,政商名流海外洗钱的离案金融文件。

《南德日报》最先获得文件,但知道无法独立处理这么多文件,于是向国际调查报导记者联盟(ICIJ)公开,全球78个国家的一百多家媒体都有这份文件。

国际调查报导记者联盟花费一年时间整理文件,在4月3日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

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创建人之一冯塞卡对法新社说,向记者泄露信息是犯罪,而且是重罪。声明执业了40多年,从未受到任何刑事起诉。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