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台湾大家族约8千人祭祖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讯】今天是清明节,台湾桃园市新屋区叶家祖祠每年清明节涌进大批叶氏子孙前往扫墓,今年约有近8,000人祭祖,更有不少从美加、纽澳等地返台的后代,场面壮观。台南市楠西区鹿陶洋江家第一世祖江如南自清朝康熙年间来台,至今已295年,江家古厝今天举办每年一度的祭祖扫墓,约200多名江家子孙来到阿太公墓前,行三跪九叩礼祭拜仪式隆重。

慎终追远桃园叶家祖祠近8千人祭祖

台湾清明连假进入第2天,由于出现好天气,民众在扫墓之余,也利用假期全家出游。据中央社报导,桃园市新屋区永兴里大牛栏的叶五美公祠扫墓仪式,已成为当地清明扫墓的最大活动。今天上午起涌进近8,000名叶氏子孙齐聚。

叶姓宗亲会指出,叶姓始祖叶春日,于清朝雍正13年渡海来台。叶春日生下5子,分别命名为大荣、大华、大富、大贵与大春,这5人也是在新屋出生的在台第1代子孙,由于5个人名字为人间5大美事,后代子孙称之为“叶五美公”,也是叶姓宗亲5大房来台始祖。

随着五大房的后代子孙合建祠堂祭拜祖先,后来又整建成为现在的5层祖塔,使得目前安奉在祖塔内的骨灰罐达2,000多罐,绵延不断的叶氏祖孙一起在叶家祖祠上香祝祷,场面壮观。叶氏祖先的骨灰均在同一公祠内,全球各地的子孙每到清明节都会回到家乡祭祖,感受叶姓后代的血脉与先人的德泽。

祭祖的宗亲长辈中,除了来自台湾各地外,也有来自港澳、澳洲、美加等地的叶姓后代,很多人彼此都不认识。多位来自美国的叶姓后代在扫墓的过程中,听取长辈谈到儿时记忆,感到相当新鲜。叶姓宗亲会指出,叶氏子孙的感情浓密,未来会加强各项联系,让这项有意义的祭祖活动不断延续下去。

台南江家古厝 200人扫墓

台南市楠西区鹿陶洋江家古厝今天举办每年一度的祭祖扫墓,江家子孙清晨起陆续返回家江古厝聚落区,9时众人集合在阿太公墓前开始祭祖;除了上香祭拜、宣读祭文,并行代表最高敬意的三跪九叩礼。祭祀仪式结束后,每名参加的子孙都能拿到一个象征平安的“左龟粿”,再回到古厝区,中午一起吃春卷。

鹿陶洋祭祀公业江家古厝主事江晋清表示,鹿陶洋江家子孙已传到第25世,江家古厝聚落可说是东南亚地区单姓族群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厝区。3.5公顷的聚落区内共有136户,目前仍有30户有人居住;古厝区每年吸引不少观光客,还曾有国外的学者前来考察。

台南市楠西区鹿陶洋江家古厝4日举办每年一度的祭祖扫墓,祭祀仪式结束后,每名参加的子孙都能拿到一个象征平安的“左龟粿”。

江晋清指出,号召江家子孙在清明节返乡扫墓祭祖已持续多年,每年都约300多人参与。因为今年的清明节遇上4天连假,有许多住在外地的宗亲在前两天已先回来扫完墓离开;今天参与的人数约有200多人,较往年少一些,但仍相当热闹。

此外,天晟医院感染科医师张家荣今天(4日)表示,民众在清明假期前往郊外踏青或扫墓,宜穿着浅色长袖衣裤,皮肤裸露部位可先涂抹防蚊液,以防止恙螨叮咬。

金门县金湖镇成功陈姓子孙4日扫墓时,先把墓纸洒在墓地周遭地上或是挂在树枝上,再开始祭拜。民俗专家说,用碎石子或土块把墓纸压在坟墓上,代表着为先人修缮坟茔的意思,除表示此处坟墓已清扫过,也借此宣告“主权”,让鬼神知道这是有子孙祭拜的坟墓,请勿搅扰。

清明扫墓,内政部消防署呼吁民众把握“四不二记得”以免酿火灾。四“不”是“不”任意烧杂草、“不”放爆竹烟火、“不”随意丢烟蒂、“不”让冥纸飞扬。二记得是“记得”扑灭余烬、“记得”随手收拾垃圾。

清明节档期的应景商品春卷热卖,老字号的春卷皮店家忙得不可开交,连续几天轮班赶工。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