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之父”当众翻墙 方滨兴尴尬演讲引嘲讽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讯】中共打造的网路防火墙,使中国数亿网民无法自由浏览海外网站。防火墙的发明者方滨兴,近日在一场演讲中,试图打开外国网站时被防火墙屏蔽,方滨兴不得不当众使用“翻墙软体”,场面尴尬。

中共网路防火墙的发明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日前回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讲座。他试图论证韩国也有针对朝鲜的防火墙,并随即打开韩国国防部网站演示,结果网页被大陆防火墙屏蔽。方滨兴只好在众目睽睽下,通过翻墙服务VPN,绕过“防火墙”,继续演示。”

陈破空:“作为中国的防火墙之父方滨兴,给大家示范翻墙,这本身是一个讽刺,说明当他封锁中国网民的时候,也封锁了他自己。他要证明韩国也有“封网”,因为朝鲜有可能在网上散布一些扰乱人心的不良举动,但是即便韩国对朝鲜有一定程度的封锁,但绝对不是中共这种全面封网,用“网上柏林墙”隔绝中国人和文明世界。”

事后,也有现场的学生留言为方滨兴辩解,称“页面找不到”是有具体的技术原因,而并非被屏蔽。但多数网民并不赞同,更借机表达愤怒。

中共2003年正式启用防火长城,封锁所有不被中共认可的海外网站,随后确认方滨兴为主要研发者。2011年,方滨兴在武汉大学演讲,被学生扔鞋扔鸡蛋抗议。2013年他在微博上给网友拜年,上万网友的回复只有一个“滚”字。同一年他因患癌症辞任北邮校长,遭大量网民留言:“祝病魔早日战胜方校长”。

大陆网际网路营销业者王先生:“我觉得这也代表了一种民意,中国网民真的很渴望听到在中国、在世界发生的一些新闻的真相,他把对中共网路防火墙的反感,转化成对方滨兴的愤怒。”

2015年,人权组织“自由之家”评测了全球65个国家的网路自由度,中国大陆位居倒数第一。

不过是墙高,还是梯子更高?中国网站“可能吧”,曾通过大陆人人网等渠道进行民调。参与调查的5000多网民,三分之二表示“每天都会翻墙”。翻墙的动机,80%是为了能正常使用google等网站,72%为看外媒的新闻。更有85%,曾把翻墙软体介绍给亲友。

王先生:“我自己有个感受,前些年我们发破网软体,很多人不敢打开,怕惹麻烦,但现在我发现就不一样了,真的很多人有打开,因为他们有反馈,不仅有反馈,他还问你,有没有更多介绍中国真实情况的视频或者文章。”

方滨兴翻墙,引发网民一片嘲讽,还有人挖出他担任北邮校长期间,高调聘请王立军担任客座教授,并与周薄集团关系匪浅。更有网民追问中共动用公帑,借方滨兴打造的造墙术,究竟为谁服务。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