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尧舜禹(8) 舜继位一统天下

舜被举用掌管政事二十年,尧让他代行天子的政务,摄政八年。

尧帝崩后,舜守孝三年。舜让位给尧帝的儿子丹朱,自己退避到南河之南。但天下诸侯都去朝见舜,有事不找丹朱而找舜。舜觉得天意所归,于是,舜乃于正月初一祭文庙登天子位,建都蒲阪,国号有虞,崇尚红色。

据《竹书纪年》:舜“即帝位,蓂荚生于阶,凤皇巢于庭,击石拊石,以歌九韶,百兽率舞,景星出于房,地出乘黄之马”,天下太平,千祥云集。

帝舜继位之初,景星出于房。房宿是东方青龙七宿之一。景星是瑞星,显示帝王受命于天,人君有道,王者不私。

一、西王母来朝

据《帝王世纪》,舜帝登基西王母来贺,“西王母慕舜德,来献白环及玦,并贡益地图。”

据《竹书纪年》“九年,西王母来朝。”“献白环、玉玦。”

临行,西王母对舜和禹说,我们以后还会见面的。

二、制定一统方案

舜即位后,举贤任能,完善管理制度。任禹为司空,总揽百官;契为司徙,掌管教化;后稷主管农业;皋陶掌司法。

水患平息、九州连通,天下一统便摆到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五刑,推行五典、道德教化,复位五信(公执桓圭,侯执信圭,伯执躬圭,子执谷璧,男执蒲璧),制定君臣礼制,并制定天下一统六条大纲及与之相应的统一历法、四时,统一音律和度量。

三、德化有苗

转眼间舜已八十多岁了,除了繁忙的政务,他还勤于修道,颇有成仙之志。但尚有两件事未办理。

第一件是传位给禹。

第二件事,就是三苗之国总不安定。以前尧时三苗作乱被平息,现在又恢复愚民、虐民的做法,反抗朝廷。帝舜不想把这么一个不安定的天下移交给禹,想自己平治后再交给禹。

针对有苗氏族叛逆,禹请征之,舜曰:“我德不厚,而行武,非道也。”乃修教三年,执干戚而舞之,有苗请服。后迁三苗于三危。

四、禅让大禹

降服有苗之后,重要的事情就是禅让于大禹

一天,帝舜见有五位老者在国门附近徘徊,只见他们须眉皓白,衣冠伟然。帝舜想起来:“前次随帝尧在首山,有五老游河,告诉我们河图将来,忽然化为流星上入昂,不就是他们吗?现在又来游戏人间,我不可当面错过。”走向他们深深致礼道:“五位星君,难得又光临尘世,幸遇幸遇。”

那五位老者连忙否认。

帝舜见他们不承认,也无可奈何,于是请他们到学堂的养老之所奉养。五老答应了。帝舜以师礼尊之,时常去向他们请教。

帝舜十四年,一日,帝舜与百官演奏《韶》乐,忽然天气大变,雷声疾震,大雨倾盆,狂风大作,大木拔起。殿廷之中,乐器四散倾倒。那些乐工舞人站立不住,伏在地上。帝舜依旧从容不迫地坐在那里,一手抱住一座将要倾倒的钟磬架子,一手执著一个衡,仰天说道:“不错不错,这个天下的确不是我一个人的。”说着,徐徐站起,将钟磬架子和衡都安放好了,整肃衣冠,向天礼拜,心中暗暗祝告道:“皇天示警,想来是为这个天下的问题,但是我决不敢私有,一定上法帝尧,择贤而传之。细察群臣之中,功德之盛无过于禹,现在敬将禹荐于皇天,祈皇天鉴察。假使禹是不胜任的,让皇天风雨更疾,雷电更厉,以警我所举之失当。假使禹是胜任的,请皇天速收风雨,另降嘉禾,我不胜迫切待命之至!”(《上古神话演义》,钟毓龙着)祝告未必,雷声已收,雨也止,风也住。到得帝舜站起来,已渐渐云开日出,豁然重见青天。

隔不多时,但觉氤氤氲氲,郁郁纷纷,似烟非烟、似云非云的一股气满殿满庭的散布开来。又隔了多时,但觉那股气渐渐聚起来,飞上天空,凝成五彩,日光一照,分外鲜明,美丽不可名状。看了这种情形,大家齐叫道:“这是卿云!”

帝舜此时,见天人感应如此之速,非常高兴,于是信口作成一歌。其词曰:“卿云烂兮,纠婆漫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歌罢之后,群臣知道这种祥瑞都是帝舜盛德所致,大家都上前再拜稽首,恭和一歌。其词曰:“明明上天,烂然星陈。日月光华,弘予一人。”

帝舜听了这首和歌,知道群臣之意还是推戴自己,于是又作一歌,将自己打算逊位之意加以表白,使群臣得知。其词曰:“日月有常,星辰有行。四时从经,万姓允诚。于予论乐,配天之灵。迁于圣贤,莫不咸听。鼚乎鼓之,轩乎舞之。精华已竭,褰裳去之。”

歌罢,帝舜道:“今朕亦年八旬,恋恋于此,不求替人,是以天下为私,何以对先帝?况天下非一人之天下,适才所见已有神示。”

帝舜像当年帝尧一样,到河、洛祈求神示。帝舜斋戒沐浴后,率领群臣登坛,默默祝。祝罢,就在坛上恭敬待命。

隔了多时,忽见坛外有大物蠕蠕而动,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五彩的黄龙,背上负着一个图,长约三十二尺,广约九尺。那龙来到坛上,将背一耸,图已落在帝舜面前,随即入水而逝。帝舜与群臣细看那图,以黄玉为押,以白玉为检,以黄金为绳,以紫芝为泥,端端正正一颗印章盖在上面,是“天黄帝符玺”五个大字。再将图展开一看,其文字大意是说天下应该传禹的话。

这时忽见那五个老翁又出现于车前。五老齐声笑道:“现在知道帝逊位已确定有人,请从此辞,后会有期。”说罢,各各将身一举,倏忽不知所之。隔了许久变成了五颗大星,整齐地排在天空,连成一条珠链,俗称“五星联珠”,是难得一见的天象。

次年,有青龙现于郊外。

帝舜四十二年冬,霜降之后,草木仍旧青葱,不凋萎,大家以为稀奇。禹道:“这是木气太盛之故。”帝舜听了,笑道:“该是应在汝身上呢。汝德在木。以前青龙出现,青色属木,连年草木非常畅茂,亦是木的征兆。这样看来,汝可以代朕即位了。”

过了一段时间,又有祝融之神降于崇山。祝融乃火神,人们认为是由于木气盛导致火盛。

帝舜知道这一系列事件的出现都是伯禹将兴之兆。舜对禹说:“完成治水,有大功于天下。能勤劳于国,节俭于家,不自满自大,德行美好。上天的大命落到你的身上了。”

禹还要推辞。

帝舜说,天意如此,不要再推辞了。

帝舜择正月上日,于神宗帝尧之庙禅位于禹,一切礼节都和从前帝尧禅舜一样。

帝舜谆嘱禹道:“要慎重对待你的大位,敬行人民可愿的事。”

摄政后,禹商议恢复九州之制。大禹治水之时,已将九州之贡赋规划妥当,现在受命摄政,先行恢复九州之制,再将从前所定贡赋之法颁发于诸侯。大禹这种办法近乎中央集权。比帝舜的颁五圭壁等符信更进一步,那还是名义上之统一,如今不但名义上须受朝廷之统率,并且实际上每年须拿出多少货物来供给朝廷。货物的多少与种类都由朝廷指定,无可避减。诸侯是否服从朝廷,从前不一定看得出,假如他实际虽已背叛,而表面上并无表示,也只好由他去。如今每年须纳多少贡物,贡物不到,即是背叛之据。

五、“圣人心传”十六字心法

帝舜禅让大禹,还传给大禹十六字心法,谓之“圣人心传”,即“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是尧、舜、禹相传的个人道德修养和治理国家的原则。

“人心惟危”是指人心具有很多不确定性,贪嗔痴爱,饮食男女,一切都是人心。在声色、名利、妒忌等的驱使下,人心是最具危险的,所以,一定要谨慎的把握住心性。

“道心惟微”是说道心非常微妙。“道心”乃天地自然之心,也就是先天的本性。人心战胜道心,就堕落而为小人;道心战胜人心,就上达而成君子,甚至超凡入圣。

“惟精惟一”是说集中精神领悟道心,专一其心,守先天一性(即道心)。

“允执厥中”,“允执”就是平心静气、静观执守,不离自性,坚守道心,不偏不倚。

这十六字看上去是安邦治国的心法,实际上也是修身养性的修炼心法。

六、帝舜升天

到了晚年,帝舜于修道已有根基。一次,舜巡视到武夷地区,见到了彭祖的两个儿子,他们谈了很多修道的事情。

一次,帝舜等在华林山遇到元秀真人,元秀真人详尽地给他讲了如何练导引养身之功和脱胎换骨之术。

帝舜五十年,到得鸣条。舜爱其山水清幽,便叫人造了几间房屋,就此住下,不归蒲阪了。帝舜这也是效法帝尧作游宫的办法,避开都城,好让伯禹独行其志。

帝舜在晏龙和侍卫的陪同下,来到苍梧山脚下,路见一个人,那人自称何侯,又叫啮缺。

帝舜和从人都吃了一惊,帝舜惊问道:“你是苍梧啮缺,我师许由的师父,失敬,失敬!你怎么知道我们今天会路过这里呢?”

何侯说:“我师父赤松子前天说,圣天子的升天之期快到了,所以我来这山下迎候圣驾。”

于是帝舜一行来到何侯的茅屋。何侯到帝舜耳边窃窃低语了一阵。只听帝舜说:“可以!”“好!”最后,何侯说道:“明天大吉,到晚上就可以去了。”帝舜连连点头。

第二天,帝舜拿了几块竹简,提起刀笔,在上面写了几句话,放在案上。

帝舜叫从人预备盘水,沐浴过了,换上新衣。看看近晚,帝舜叫过从人来,吩咐道:“朕今晚就要升天了,平日修炼总算得了正果。待朕上升之后,汝等可急急回帝都通报。朕另有遗书几件,可以拿去为凭,所有的话语都写明在上面。”此外别无他语。从人只好唯唯答应。

过了片时,已到黄昏,天空中现红霞光彩,有音乐响起,异香扑鼻。只见西北角上彩云缭绕,似有无数仙人,各执乐器而来,后面随有瑶车、玉撵、霓旌、羽盖,四面簇拥着,冉冉降落下来。帝舜与何侯亦走出茅屋,拱手相迎。众仙来到地上,其中一上仙向帝舜拱手道:“某等奉天帝之命,以汝在人间功德已满,即脱尘世,特来迎接,上归昆仑天界。”帝舜随即登车。瑶车、玉辇渐渐上升,帝舜向从人招手而去。

舜六十一岁时继尧登临天子之位,享年一百一十岁,在位五十年。

舜的衣冠塚葬埋在长江南岸的九嶷山,就是零陵。

帝舜处于承尧启禹的重要时期,他推行以德育民,以仁施政,以孝治家,以礼治人,以善聚民。他所展现的高尚品德、孝悌忠信,为后世所推崇。他所倡导并推行的伦理道德,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他所奠定的以道德为核心的传统文化,历四千多年沧桑岁月,仍然闪耀着光彩,若日月之光,与天地同在。#

(未完待续)

五千年辉煌神传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