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日求援遭胡温冷遇 胡锦涛不满金正恩接班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后,至今未能访华。习近平更是先访问韩国而不是朝鲜,中朝关系长时间陷入僵局。近日,日本媒体披露,在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访华时就与中方结下了芥蒂。据悉,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对金正恩的接班曾表现冷漠态度。

金正恩自2011年底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还未曾到中国访问过。中朝关系随着金正恩极端的核武政策而每况愈下。近日,朝鲜居然发出要用核武粉碎中国的狂妄之言。两国关系为何闹得如此僵?日本《产经新闻》4月5日披露了一段往事,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访华时曾被当时的中共领导人胡温批评,从那时起,就埋下了隐忧。

作为金正日朝鲜第二代领导人是在接掌权力的6年之后才首次访华的。据报导,2010年5月金正日带病访问中国。目的有两个:一是成为常例的资金援助申请,二是向中方告知未来继承人的确定意向。

金正日访华此前,刚刚发生朝鲜击沉韩国天安舰,并造成韩国海军官兵46人死亡的国际丑闻。而时任海军首脑的,正是金正日大力培养的未来接班人金正恩。当时中国的主政者对因为朝鲜方面的挑衅造成半岛局势紧张而非常不满。

据报导,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对金正日提出的朝鲜下一个接班人金正恩,将继承中朝两国的友谊的说法态度冷漠。

对朝鲜惯例的申请援助,胡锦涛则直接对金正日提出批评,仅仅2,500万的人口的朝鲜为何出现大面积饥饿和饿死人的现象?当时的中共总理温家宝则建议朝鲜搞改革开放。

胡温的态度,让金正日在公开场合遭遇到极为罕见的难堪。由于金正日未能获得中方的援助,造成金正恩按照父亲要求建设的大规模民用小区的资金严重短缺,最终成为烂尾项目。金正恩对接手一个资金短缺的政权非常不满,从而将怨气发泄到了不肯出手援助的中方上。

金正恩执政后,延续对中方不满的态度。去年,习近平在朝鲜9月9日国庆日前,给金正恩等朝鲜高层发去一封国庆贺电。但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却将中方发去的贺电刊登在第三版,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贺电则被刊登在了头版头条。有媒体认为,从排版来看,其重要性甚至不及金正恩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发送的生日贺电,这是朝鲜故意贬低中方的举动。

同时,外界也注意到,2011年底金正恩执掌朝鲜军政以来,至今未曾与习近平会晤。而2013年上任的韩国总统朴瑾慧则已经与习近平进行过6次会面。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