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清明时节忆“蒋公”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1975年清明节,蒋介石在台湾逝世。4月5日,海外多家网站发表文章,纪念已故中华民国前总统蒋介石。

BBC中文网在4月5日刊文《台湾讲古:“总统蒋公”去世的那一天》,作者威克回忆:1975年4月5日,当时驻台美军的广播电台一早便以哀乐取代了日常播出的英语流行歌曲,播报员则报出“President Chiang kai shek has passed away”,也就是“蒋介石总统逝世”。“直到中午时分,台湾电视和电台播出新闻,才证实蒋介石去世的消息,早上没有出刊的各家报社也开始发行黑白印刷的哀悼“蒋公去世”特刊。“

文章写道:直到今天,蒋介石在台湾民众的心中还是有非常不同的评价,有的认为他是“独裁”,有的认为他是“强人”,蒋介石的“专制”,在某些人口中却也是“避免台湾落入共匪手中的必要手段”。

2005年,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蒋介石一生有三大功业:分别是奠定北代完成中国统一大业、二次大战中浴血抗日8年,保住大中华不受日本军国主义迫害,坚决反共抗俄,守住台湾不受共产主义荼毒,这3大功业足以让蒋介石被尊称为一代领袖。

旅美学者曹立群在其文章《穿透历史的悲怆:回眸蒋介石、毛泽东最后的日子》中高度评价蒋介石:“蒋介石待子至慈至严,待宋美龄至爱,待乡亲至睦”。

作者认为:“蒋介石统治大陆期间,虽然有独裁之名,却没有独裁之实。统治台湾时期,台湾百姓得到的是实利。”

同时,作者曹立群用反讽的笔调指责毛泽东:掌控大陆的毛泽东却开始让蒋介石刮目相看。在镇反、土改,杀了几百万人命之后,毛泽东竟然不忌讳被比作秦始皇,反而在盟友苏联的全力支持下,潇洒而又大言不惭地说:“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千个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一些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是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得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文章对比蒋公的民主和毛的独裁:“1957年大陆反右,更让蒋介石跌破眼睛。当年敢指着他鼻子,骂他“独裁、民贼”的知识分子,解放后,个个低眉顺眼,已经让蒋介石吃惊。反右后,在真正的独裁面前,一个个更被吓的发抖如筛糠。”

作者用感性的笔调描述:“蒋介石不得不服。在那镀金的天空中,他看到了飘满死者弯曲的倒影。他对他深爱的中国人充满恻隐之心;他甚至不忍心对中国知识分子人说,这是报应,这是活该。他只有默默叹息、暗自落泪、悲悯无奈。”

文章结尾处说:“反观蒋介石,从容不迫留给了中国人言简意赅的六个字:伦理、民主、科学。细细回味,这样精辟的箴言,必将惠及千秋万代。”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