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公布对朝禁运清单 背后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朝鲜因为核导弹试验正受到联合国制裁,外界质疑北京执行对朝鲜制裁的决心。4月5号中共商务部下令,禁止从朝鲜进口大部分煤炭和铁矿石。从中共当局的最新举动看来,似乎符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可能还有其他深层原因。

随着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的决议,已经一个月过去了。安理会呼吁各国“加倍努力”执行制裁。

4月5号,中共商务部宣布,禁止自朝鲜进口煤炭、铁、铁矿石,除非可以证明,进口是为民生目的而非军事用途。

中国也将禁止从朝鲜进口黄金矿、钛矿、钒矿及稀土矿物,并且禁止对朝鲜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脑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火箭燃料。这些都是朝鲜的关键收入来源。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说,中共发布的禁运措施是依照了联合国安理会3月通过的制裁决议,有意向国际社会显示中国履行制裁决议的决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习近平上台之后呢,实际上是采取一条跟朝鲜渐行渐远的对朝政策,因此朝鲜是看到这一点,它是把希望寄托在原来中共江派,能够东山再起,能够翻版,这样的话就可以像原来那样的资助它,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它看到国内的江派在习近平不断的打击下,越来越不行了,它感到绝望了,他实际上是通过进行核试爆,在国际上进行叫板,甚至发出核威胁。”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研究博士刘德海:“关键是习近平上台以来,他在对外关系上来讲,在朝鲜半岛政策最大的改变,就是把传统的中国对朝鲜的这种友好关系,主要是构建在战略方面的考量,改成为现在重视跟韩国的关系,从经贸考量的同时,也强化跟美国的合作,所以变成他们三方可以联手来对付朝鲜,而且这是中国头一次真正的要落实联合国的要求,这是前所未有,所以这些合起来,摆明就是中国希望借着朝鲜问题,强化跟美国的关系以及韩国的关系。”

从中共当局的最新举动看来,似乎符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过,朝鲜认为中共抛弃了他们。朝鲜官方喉舌“朝中社”日前发表社论,说“爱讲究体面和名分”的某大国,背弃了与朝鲜用鲜血凝成的宝贵友谊,打算与美国或韩国鬼鬼祟祟地达成的所谓“协议”,来压制正义和真理的残酷现实,令朝鲜再次明确看穿世界政治的真虚。

“朝中社”抨击美国及其盟国采取的孤立朝鲜的政策。对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李天笑博士分析认为,以往朝鲜一贯的核叫嚣都是针对美韩,为什么这次直接针对中共?主要原因是当初江泽民执政时期,扶植朝鲜、让朝鲜拥有核弹,是拿朝鲜做筹码。

李天笑:“现在朝鲜的局势,某种意义上来讲,并不是朝鲜它孤立的一个行为,而是背后江派利用朝鲜来给习近平搅水,实际上这个形式跟香港乱港和新疆一样,它们的性质是一样的,就在这最后的时候,朝鲜就成为江派对习近平捣乱搅水的这么一个棋子,所以习近平在处理朝鲜问题上,他是把国内江派的问题当作主要问题在处理,而朝鲜的问题作为附带的问题在处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现在的很多政策你去观察的话,他是走这么一个思路。”

今年3月,中国加入了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引发金正恩政权的强烈不满,甚至有消息称其要对中国开展核打击报复。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