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越有钱越了不起?父子漫画引热议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最近一组父子对话的漫画火遍微信朋友圈,“爸爸,一个人越有钱越了不起是吗?”,“我长大能有出息吗?”“学习真那么重要吗?”这些对话引发网民对金钱等概念的讨论,从中也折射出当代中国人价值观的改变。

这组火遍微信朋友圈的漫画以真实街景为背景,加上一对虚构的父子,并给他们配上了对话。

其中最引发话题的一则漫画涉及金钱价值观,父子对话中写道:

“爸爸,一个人越有钱越了不起,是吗?”

“这可不一定。”

“那为什么很多人都羡慕有钱的人呢?”

“一个人是否伟大,并不在于他拥有多少金钱的财富。而是他影响了多少人,为人类做出了多少贡献……”

“但我觉得很多人都喜欢钱啊?”

“当然金钱确实能满足很多人们自私的想法……但金钱真的不能衡量一个人,不过我们可以根据对金钱的渴望来认识一个人。这个是价值。”

网民对此评论不一,有不少人认为爸爸回答的很对,但也有人直言“是的,越有钱的人越了不起”,“是的,起码,在中国,是的”,有人说享受生活和爱家人朋友,都必须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现在我的状态,为了赚大钱而苟且的生活”。

传统文化研究者刘翰青分析,将金钱和利益当作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标准,在当今的中国已经非常普遍。

传统文化研究者刘翰青:“当人把利益看成是衡量是否成功的标准,甚至看成是唯一的标准的时候,它会给这个社会带来什么后果?这一点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近期的是疫苗事件,远一点的是毒奶粉,旧皮鞋做酸奶这些事。我们大家都已经看到这个恶果了。”

在《孟子.梁惠王》篇中,孟子曾说,如果国君只考虑本国之利,大夫只考虑自家利益,老百姓只想怎么对自己有利,结果是“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刘翰青表示,如今的恶果验证了古人的先见之明。但这是中共在执政60多年的过程中所造成的。

刘翰青:“共产党自己也说,前30年,后30年。前30年它宣称越穷越光荣,年纪稍微有一些的人还都有这个记忆,那个时候中国人买米买面都还要粮票,经过了这样一种经济之后,中国人就造成了一种对贫穷的极度的恐惧。等到这30年过去之后,中共它又反过来,把民众推到另外一个极端上去,告诉大家‘一切向钱看’‘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闷声发大财’。”

十年文革和计划经济使中国经济崩溃,之后中共却将执政失误的责任推给了“贫穷”,声称中国人因此而素质不高。

刘翰青表示,不是中国人素质不高,而是中国的神传文化也被中共割断,没有承传下来。真正传统的中国人看待利益的心态,孔子在《论语.泰伯》中所说的“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就非常有代表性。

刘翰青:“‘邦有道’就是说当这个国家是一个正常社会,如果你又贫穷,地位又低贱,说明是你自身的问题,所以这是一种耻辱。可是‘邦无道’,就是在一个非正常的社会,就像共产社会里面,你这时又有钱,地位又高,那你一定是通过不正常的手段得到的,所以这是一种耻辱。因此在古人眼里看,对于钱财利益并不存在它本身是好还是不好的问题,而是你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应该有钱,应该有一个高的地位,是以此来衡量的。”

中国人对金钱价值观的改变还造成一些社会问题难以根除。例如4月初又传出1.7万罐假冒婴儿奶粉流入中国多个城市,一时间再度引起人们的恐慌。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