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弹琴不擅运动 “爱做饭”帮他进美国名校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子女送到美国就读高中,以便申请大学教育时更具先机,这一趋势也相应导致了申请美国优秀高中难度加大、激烈程度与日俱增。

上海男孩因为“爱做饭”而被美国名校录取

随着申请美国高中的警长力越来越大,顶尖的美国私立高中所青睐的学生,除了学业成绩优异之外,还必须是个有特点的人,而且要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有恒心、有热情。

据陆媒《澎湃新闻》2016年4月3日报道,作为美国顶尖私立高中、美国“十校联盟”之一的希尔中学(The Hill School)录取了一位上海男孩,令人惊讶的是,这位男生得到青睐的原因既非会弹钢琴,也非有体育运动特长,而是因他“爱做饭”。

据校方透露,这位男生既不会弹钢琴,也没有体育运动特长,他被录取的原因是“爱做饭”。该男生把自己做饭菜的过程,包括如何调酱、如何切肉等,都拍成了视频,以他最真实的一面打动了学校,最终被成功录取。

希尔中学校长扎卡里·G·雷曼(Zachary G. Lehman)强调,获得录取其实没有一个公式化的范本,只需把自己最真实、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被录取的概率就高了。希尔中学首名中国大陆学生、现任上海新东方美国中学留学中心负责人的张骥洲先生表示,中国家长们有一个误区,认为如果孩子做了惊天动地的事情,申请时被录取的概率才会高。比如去非洲帮助过难民,在著名机构实习过等等。实际上,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特点,只要做得很深入,就会成为进入名校大门的助推器。

兴趣爱好与创造力帮助申请者脱颖而出

尽管在申请国外名校时,成绩一直都很重要,但在激烈的竞争中,兴趣爱好、创造力的也越来越重要,甚至越来越成为申请成功的敲门砖。就在不久前,另一位中国学生也被美国顶级名校录取。

据《成都商报》3月31日报道,四川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文艺霖被世界顶级文理学院美国波莫纳学院(Pomona College)录取。它是世界一流的文理学院,也是美国最难被录取的大学之一,在《福布斯》杂志2015年发布的最新美国大学排行榜上,位居第一,超过了哈佛、耶鲁等名校。她同时也被哥伦比亚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双学位项目)等院校录取。

据悉,这位成都女孩被9所名校相中的原因,是她开朗的性格、广泛的兴趣爱好和超强的学术研究能力。高中三年,她在课外主要研究彝族民族服饰和四川话,完成了20页的论文,并发表在知名国际杂志《先锋学者》(《Pioneer Academics》)上。

作为世界顶级的文理学院,波莫纳学院要求学生学术能力超强。报道称,文艺霖的托福和SAT考试分数都很高,但这不是她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她的经验是,找最感兴趣的学、做自己最喜欢的事。

美国名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展潜力,以及能否将这种能力素质转化为现实应用能力及与社会相融合的实践能力。也就是说,想进名校,单凭学习好是不行的,还得有探究未知的好奇心、创造性以及服务社会的实践精神。这些名校要的不是“学习机器”,而是真正的人才。

虽然中国学生的SAT、TOEFL成绩都很高,且兴趣广泛、特长众多,但社团活动相对单一,且大多是辩论赛或学生会,创造性相对较差。而在美国,学生做志愿者服务、做公益、做慈善,在校外活动中获得知识和经历。要知道,中国学生所缺少的这些,恰好是美国招生官们特别看重的,这也正是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名校的差距所在。

──转自《看中国》(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瑾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