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大本地生与外地生之争 专家说端详

【新唐人2016年04月09日讯】加州大学是全美国、甚至可说是全世界最好的州立大学系统之一,是许多来自世界各地学子的公立大学首选,但加大因经费短缺近年来拒绝不少本地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转而招收学费高的外州与外国学生,本地生该如何因应,请听从事教育三十年的南加州学院郭培钧院长的分析。

不同于长春藤名校、私立大学经费来自校友捐赠和学费,加州大学系统、州大系统经费主要来自政府,政府财政吃紧,本地学生进加大也就难上加难。

ACI南加州学院院长郭培钧:“因为财务不够,它把名额很技巧的转给外州或外国的学生,让他们支付比教高的学费来读加州大学。”

许多人抱怨外国学生的SAT、英文水平、GPA,各方面成绩无法跟美国本地学生比,但竟还是抢了本地生名额。

ACI南加州学院院长郭培钧:“大家看到以为大学招生是很公开公平的,其实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透明,因为学校里面有自己的考量,他要的学生是你所需要的学生,而不是你心里想成绩最高的学生。”

郭院长表示,了解申请窍门进加大更有胜算。

ACI南加州学院院长郭培钧:“很多家长的误解是在这里,常常讲说我的孩子成绩好,GPA、SAT都比别人高,为什么么没有进去,如果翻开你的才艺、特色、你的族裔背景,你居住所在地,或你家庭因素、社会经济条件、这些列入考量以后,你发现申请加大还是蛮复杂的。”

同样想进入加大洛杉矶分校、柏克利分校的学生,如果住在洛杉矶中、南区,很多非洲裔、拉丁裔,可能GPA3.5就可入学,但在尔湾,如想就读大学高中(Universtae High SchoolGPA)GPA要接近4.3。

ACI南加州学院院长郭培钧:“如果你读的是亚裔非常激烈的学校,你的GPA真的要比其他高中的学生高出一大截,你才能进到你真正想进的加州大学系统。”

华裔学生太优秀,加大不会分配太多名额给同一族裔,如果华裔跟其他族裔分数一样,进加大胜算也不高。

ACI南加州学院院长郭培钧:“你一定分数要比他们高出10%、20%,才有可能进到加大系统。”

加州大学不断面临指责对本州生招收不足,想进加大充足准备、知己知彼,更无往不利。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