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解危机?卡梅伦“史无前例”公开税务资料引爆舆论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报导)“巴拿马文件”掀起的风暴持续冲击国际政坛,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因其父亲在世时建立过一个巴拿马空壳公司而被卷入其中。连日来面对英国媒体的质疑,以及抗议者要求其公开澄清财务和交待税务问题,卡梅伦于近日公布了他上任以来的个人收入和税务资料,成为第一位在任期公布此类信息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史无前例”公开税务资料后,更是引爆舆论

4月9日,卡梅伦首度承认自己在应对“巴拿马文件”所引发家族避税风波中,原本可以更妥善处理,但被英国媒体追踪报导的过去一星期“日子并不好过”。

面对媒体不断查询、反对党尖锐批评和公众示威抗议的卡梅伦,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公开他上任6年来的个人年度报税单,希望消除各方质疑,平息不满。

卡梅伦公开税务资料

卡梅伦是在2010年5月出任英国首相的。

英国BBC中文网4月10日报导,卡梅伦(David Cameron)公布的税务信息显示,他在2014年至2015年间缴纳个人所得税近76000英镑。这是第一次有英国在任首相公开此类资料。

卡梅伦所公布的信息包括:2010年,卡梅伦在他父亲去世时继承了30万英镑遗产,之后在2011年5月和7月,他收到来自他母亲的两笔各10万英镑款项,以抵消卡梅伦和他兄弟姐妹之间的遗产继承差额。

他和夫人萨曼莎(Samantha)在2010年通过出售他们在布莱尔摩尔控股公司基金的股份赚得19000英镑利润。他申报了在这一笔利润当中所占的9501英镑,低于当时10100英镑的资本利得税起点。

2014——2015年间,卡梅伦为200307英镑的收入支付了75898英镑的税款。除了他作为首相的薪资以及在伦敦的住宅出租之外,他在去年获得了来自保守党9834英镑的可征税支出,还从一家银行获得3052英镑的存款利息。

2013年最高税率从50%降至40%(适用于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人),卡梅伦的收入足够从这一政策获益获得首相特有的支出减免——2万英镑的免税津贴——这是他14.25万英镑薪酬的一部分,不过,他在2011——2012、2012——2013、2013——2014年度通过宣布同等数额的可征税收入而主动抵消了这部分利益,之后又在2014——2015年度放弃了这部分权益。

卡梅伦公开税务资料引爆舆论

卡梅伦表示,他公布这些信息,是为了令他的财务状况“完全公开和透明”。但或许让卡梅伦没想到,公开报税单后似乎引发了更多的疑问。

英国工党会声称,卡梅伦仍然没有达到足够的透明度,但保守党政客却担心,他已经透露了太多。

BBC报导,周日《观察者报》头条新闻称:现在卡梅伦面对的质疑关乎他母亲馈赠他的20万英镑。报导并在社评中呼吁建立一个新的全球金融兼管机构,批评卡梅伦“没有达到他和财相奥斯本一再要求别人做到的高标准”。

《星期天电讯报》头条直接表示:卡梅伦很可能避交8万英镑遗产税。社评要求:首相道歉后应该着眼经济问题。

《星期天泰晤士报》头条说:首相披露隐秘财富,现在知道首相的交税单与他的表白一致:他既没有违反道德,更没有违法。但社评认为,首相公布自己在任期间的交税资料“是正确的决定”,如果他不是被迫的将更好。

《观察者报》还分析说,接下来肯定会有人要求卡梅伦公布他出任首相前的交税资料,下周议会可能要求他发出正式声明,而且会对他更多盘问。

英国反对党工党影子财相约翰•麦克唐奈尔(John McDonnell))已经提出要求,就巴拿马文件中披露的离岸基金和避税天堂展开“公开透明”的调查。

4月8日,卡梅伦接受了CNN子公司ITV新闻的专访时表示,“我想尽可能的说清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坦白说,我没有什么好隐瞒的。”

责任编辑:李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