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须换下贾廷安 未来军权或撼动政权酿变局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近日已侦查终结。有学者提醒,习近平若想彻底摆脱江泽民对军队的控制,就必须把原江泽民秘书,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换掉。学者预计,习近平军队反腐可能会告一段落。但军队在未来将在高层权力斗争中占据重要位置,甚至会发生军队夺取中共政权的现象。

到4月5日为止,中共军队内两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奔赴黄泉,郭伯雄成为阶下囚等待宣判。外界评论,习近平的反腐力度,堪称“铁腕”。

习王军队反腐已经反至军委副主席级别,他们也已双双落马,军队反腐会就此停止吗?

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在《美国之音》4月11日的“焦点对话”栏目上提出,预计郭伯雄案的宣判将是此轮军队反腐运动结束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不过,早在去年7月30日郭伯雄被宣布开除中共党籍,移交司法时,官方就放出反腐动向称:反腐已经开始在“去存量化”。更早前,河北书记周本顺落马时,有媒体就提出,在中央这样的力度面前,“很难想像他在十八大之后还会不收手不收敛”。

官方舆论声称,在习王的反腐大计里,增量要减,存量更要去。而存量比增量还更难解决。“老老虎”,即使难度大,也要打。

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分析说,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的军权其实是郭、徐及其背后的江、曾在掌控。“习近平历经上台前后的高层风波,采取措施重新夺回军权,试图真正摆脱江、曾势力的牵制。”

而习近平在近期的军改中,改变了原来那种权力集中在四总部首长,并且由两名军委副主席掌控的局面,将军权收回。夏业良认为,这从一个角度可以说明习近平并不信任不是他提拔的包括军委副主席在内的军队高层。

夏业良提醒习近平,军改后,目前具体负责军队干部调配的总政治部副主任仍然是原江泽民秘书贾廷安上将。“如果习想彻底摆脱江的监控,就必然要替换贾廷安的关键性职能。”

他认为,在今后5到10年里,军队或许逐渐在高层权力争斗中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施压作用,甚至有可能军队撼动政权。

评论员夏小强曾撰文分析,习近平所进行的军队改革,是为未来变局的铺垫和准备。他认为,习近平在2016年伊始以军改压阵,定调并推动2016年的全部改革和反腐打虎行动,迎接2016年中国社会可能将要出现的重大变局。他预计,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第一件出现的事情,将是江泽民的亲信、现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落马被抛出,来为军改祭旗。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