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巴拿马文件给王岐山提供线索 报料人过滤文件?

巴拿马文件》影响一直在持续,英国首相卡梅伦公布了自己六年的税表,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在这个背景下,美国之音采访了《巴拿马文件》负责该项目中国部分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成员欧蕾珊(Alexa Olesen),报导《希望巴拿马文件能够成为王岐山反腐的重要线索》中说:“当ICIJ开始公开这些文件的时候,人们发现其中没有多少美国人被点名。但这是有原因的,因为莫萨克•冯塞卡公司自己表示,他们不倾向于接纳美国客户。这家公司的经营模式是主要面向欧洲、拉美,还有越来越多地面向亚洲。”

他们的客户主要是中国人,2015年向这个律师事务所交手续费的就有上万中国人,现在曝光的才几个。她还说,“如果你看一下我们的报道,你会发现它实际上是很公正的。它不仅让俄罗斯和中国感到尴尬,也让英国、冰岛、美国感到尴尬,让世界上很多政府、个人和政界人士感到尴尬。因此,指责报道是针对俄罗斯和中国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记者问为何没有中国媒体记者参与《巴拿马文件》调查,对此,欧蕾珊说:“这个背景是2013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个类似的项目,叫作“中国离岸金融解密”。那个项目所涉及到的泄露出来的离岸公司文件规模要小得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确有过一个中国合伙人,是一家中国大陆的刊物。但后来因为调查结果过于敏感,这家出版物退出了。这次,我们在开始这个项目的时候,当然我们也想到过是否邀请中国同行加入,与中国的刊物或者研究机构合作,但我们最终决定我们不想再让一家中国媒体陷入同样的困境当中,即要么是材料内容太敏感,要么是报道太敏感而不敢发表。因此,这一次我们没有中国大陆的合作伙伴。”

我们的节目中已经谈论了这个问题,为什么冯赛卡律师事务所主要业务在中国,但调查中没有中国人,我跟大家讲“中国制造”就意味着欺骗的和山寨的,人们用信誉当作欺骗的手段和工具,来获得自己的利益。这是中国社会仕途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而且“材料过于敏感”的解读可以是赵家人没有一个好东西。徐才厚是坏蛋,郭伯雄,薄熙来,令计划,等等抓出了这么多的坏蛋,跟这些坏蛋共事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人就都是好蛋?道理很简单,在中共体制下能够当官的,如果按照反腐的条件都应该杀。但在现实环境中,那些人性和良知尚存的人如果握有的权力,就有了一个放下屠刀的机会。而一些人都是以侮辱人的方式行事,即使高喊民主,也无法摆脱中国人性已经被扼杀的事实。探讨人性,关乎人的道德恢复才是最真实的。

缅甸政坛走到今天,昂山素季已经连续释放了两批学生政治犯,昂山素季和这些学生能有今天也要归功于缅甸最后一位军政府总统吴登盛,他为缅甸民族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但他曾经是独裁者。今天昂山素季上台,她能够把原来军政府的官员都杀了吗?如果这样的做也是屠夫,冤冤相报就是屠夫所为。这是共产党党文化摧毁人类道德后动物的本性,森林法则。

中国社会正处在缅甸社会曾经的很极端、回旋余地很狭小的、变更时刻。今天主政的人越晚把共产党的罪恶拿出来,他就会被挤压得越厉害。

对于中共当局的反应,欧蕾珊说:“事实是,中国方面封锁了一切有关巴拿马文件的消息。这显示,中国当局害怕这一消息被公众知道。星期二,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被问到巴拿马文件的问题。他没有回答,说是“捕风捉影”,不予回答。但在外交部网站上,洪磊回答记者提问的文字记录这部分被删除了。这是一个例子。还有就是中国屏蔽了外媒的电视报道。当BBC电视报道到巴拿马文件时,电视画面马上就被掐掉了。这说明中国当局对此非常紧张。”

其实外交部已经变了口风,说希望事情能够调查清楚,其实我认为最惨的就是中共外交部,他们什么都不知道,但又不得不回答,他们只能用“极端专业”的口吻,以“党媒姓党”的方式去出卖洪磊,来替党抵挡。洪磊没有资格知道这件事情,上面已经打翻了天,没有结果。中南海政治局7个人也不会得出结果。胡燿邦儿子胡德华公开接受明报采访,承认了有离岸资本,而且明确了他的理由。

欧蕾珊说:“很多开设离岸公司的理由是合理的。开离岸公司本身并不说明它是非法的。但在我们报导出的每个案例中,我们所做的是向这些离岸公司发出请求,要求核实,比如我们问,你的公司是干什么的,你是否向中国有关部门申报过,你是否就所得利润进行税务申报,等等。我们的问题并不是你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合法的事情,而是你的离岸公司目的是什么”。“有些离岸公司并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但在其它一些案例中,比如谷开来。我们知道,她的离岸公司是为了躲税,为了帮助她在法国南部拥有一处别墅。”

谷开来这件事情,包括她杀海伍德,在她的文件中都披露出来了。谷开来是2000年9月份搞的那套别墅,所以人家是先驱者,那时她的背后是薄熙来。所以说赵家人、今天在台面上的所有这些人以这种方式赚钱那是功夫、是本事,那是生活。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场面。当我们面临这样的场面的时候,你摔牌子骂色子不能正视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正视这件事揭示出中共的邪恶的时候,是你的问题。

欧蕾珊:“我希望这个数据库能够对王岐山和其他反贪官员带来巨大帮助。我们给他们提供了线索。这并不意味如果你的名字在文件中提到了,你就是腐败分子。但它确实意味你开设一家离岸公司是有原因的,而这正是中国反腐部门应该去调查的。”她还提到李小琳的案例,“我怀疑她为什么要开这么一家公司。”

这件事情出来之后,当大家集中再说“姐夫”的时候,我们看到江泽民突然露面了,就是上海交大替他宣传的一张照片,美国之音曾经为此作过一次报导。巴拿马文件正在风头上的时候,江泽民露面了,天下有这么凑巧的事儿。巴拿马文件,包括2014年有关中国部分,都跟江泽民家里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截止到现在。有些事情很邪门,有些事情很到位,有些事情很特殊。

看看谷开来和江泽民唱歌,看看薄熙来与江泽民之间的关系,但薄熙来谷开来2000年9月份就用徐明的钱,花了320万,在法国尼斯买了别墅,利用的就是这家公司,冯塞卡律师事务所。而江泽民家族的人居然傻的到现在都不会用。

当国内风行“姐夫”这个词儿,而江泽民在上海交大以发信函的方式露面的时候,网上紧接着拿出另外一篇报导,《维基解密:上海交大的官员证实江泽民儿子涉足社保案》。这是个老消息,被解密的文件是十年前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2006年12月14号的密电:数名中共最高层领导人的子女也卷入了陈良宇丑闻,但为了维护中共内部的团结,除陈良宇的儿子以外,其他人都不太可能面临起诉。电报中说,上海交大公共事务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炜表示,几名最高层领导人的家属涉入了令陈良宇下台的“社保基金挪用案”。其中包括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黄菊的女儿黄凡也卷入其中,黄菊与陈良宇一直保持密切关系。胡炜解释,胡锦涛不会通过陈良宇丑闻对江泽民的两个儿子动手,因为对中共的领导人的家人动手,会威胁到中共的合法性。

他对人家没动手,人家对他动了手。胡锦涛的做法,就是典型的清华大学团支部书记的角色,挨踹的、挨蹬的、挨砸的,但一定又是被别人骂的。这件事情这么看来,巴拿马文件有过滤性的嫌疑,有过滤性的做法,在这个时候拿出来,拿出之后在媒体中引起的轩然大波,以侮辱人的方式对待具体人。却没有人讨论这是共产党本身的邪恶。

但我还是那句话,共产党内部的人在相互保命的时候一定会扯死共产党,有意无意的维护中共的人一定会遭到报应。北京人的话说,你会倒血霉的。

昨天在推特上看到一张图,应该是国内踢球的,客队的一个队员被人挂了一张大照片,说是给他送终,他马上就要不行了,还骂人家傻X,非常令人吃惊。网友评论说只有在天朝里面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开踢的时候主场的观众谩骂不断。侮辱人在共产党灌输的文化当中是根深蒂固的,渗透在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其实侮辱别人就是侮辱自己,这样的道理在中国社会相当一部分人的头脑里已经缺失了。就像我说的,原配抓小三一定是侮辱式的扒光衣服才解恨。我们唾弃中共上下腐败的制度,包括一些反共的人同样采用侮辱人的方式,来宣泄和表现自己反共的情操。

还看到一张照片,几个女孩子跪在地上满地爬,说因为没达到业绩。而文革期间,整人都是首先污辱对方,让对方尊严扫地。现在上台的红二代,父辈也遭受了同样的羞辱。《巴拿马文件》红二代也是用侮辱人的方式进行报复。极端报复的心理,同样表现出对自己人性的摧毁,现在没人信共产党,他们在报复这个社会。因为社会曾经对他不公。侮辱,成为了今天中国人手中的锐利武器。这是今天中国人遇到的最大问题。

《疯狂动物城》是现在正在上映的一部动画片,很多人喜欢看,里面两个主要角色,一只兔子,一只狐狸,它们年幼的时候都遭受过侮辱,影响了它们后来的人生。兔子一定要做警察,狐狸一定要做骗子,它没有那麽强悍,只有动脑筋来报复这个社会。

在今天中国社会中,对人性的侮辱是一种打击人的唯一方式,就像在我节目留言骂我的,都是那麽骂,和爱国主义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看到抓出来的贪官,男女关系上都是非常糜烂。其实在海外一些反共人士在男女关系上也是非常随便,道德标准很低下。万恶淫为首,这是中国传统的东西。当以污辱人的方式看待一切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就是这样低下的层面,我反复说人坏了就全完蛋了。当人相信进化论,把自己当成猴子变的时候,自然就会有道德缺失。

共产党占据了很多人的内心和灵魂,这是非常可怕的,也是很多朋友没有能力意识的。你看推特上,很多人对共产党恨的咬牙切齿,但别的问题一旦和自己意见不一的时候,立刻就侮辱式的打击对方。当社会出现改变的时候,当共产党真正消失的时候,就要重新树立做人基本道义。现实的情况下,首先要做的就是拒绝邪恶,拒绝邪恶才能保证人身不遭大难。才会有重现竖立道德规范的机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