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爆食羊肉 竟让日本校服涨价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阿竺报导)日本学生制服涨价,竟然和中国人爱吃火锅羊肉有关。日本媒体这一说法,乍一看好像有点天方夜谭,但稍作思考就会明白,这两个现象之间的确存在一种不可抗拒的因果关系。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10日报导,日本新宿区学生制服专卖店“スクールプラザフジヤ”销售的校服,今年涨价了5%至10%。一套校服约加价1000至3000日圆。如果购置全套的夏装校服、衬衣和运动服等,就需要花费8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为16日元)。这家专卖店的社长梶谷二朗表示,因为成本增加,无力抗衡,若不涨价,就没有利润。

此前,日本学生及企业制服的最大织品生产商“ニッケ”已在去年春天将学生校服涨价7%,随后,一些大型学生校服专卖店也陆陆续续开始涨价。报导引述校服制造商“菅公学生服”称,织品的价格上涨“已到企业的底线”。

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东京都男学生校服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约4%,大阪地区则上涨了约8%。

《朝日新闻》的报导称,近年中国人热衷吃火锅,从日本进口羊肉的需求量大增,促使日本农民转为养殖肉羊,减少绵羊养殖量,从而导致织品价格上涨,这正是日本校服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报导刊出后,引发中国网友热议。有网友笑称:“没想到我吃火锅居然还刺激到了日本经济!”;有网友对这个消息提出怀疑:“这怎么想都是校服厂商的阴谋论啊!我们中国人又不是这几年才开始吃火锅的。”还有网友推测说:“下一步就是皮鞋皮带涨价了吧?”

前瞻网报导称,为了缓解校服涨价给一些经济困难家庭带来的压力,日本一些民间组织已开始收集旧校服,然后无偿提供给有孩子需要校服的困难家庭。此举赢得了日本民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