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巴拿马文件对中国有何影响?

【新唐人2016年04月13日讯】过去十天,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发布的“巴拿马文件”,搅动全球。多国政要名人被披露在逃税天堂隐藏财富,其中包括中共高层亲属。有评论说,这个文件是一个宝库,也是一个火药库。它对中国社会,以及中共的统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一起来看看。

巴拿马文件余波未了。从贪官到名流,从洗钱到逃税,指控清单越拉越长。

目前至少九位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亲属榜上有名。但只有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儿子胡德华,就事件出面说明,称经得起调查。绝大多数的中国媒体迄今仍封锁相关信息,中共外交部则称其是“捕风捉影”。

外界关注中西方注册离岸公司的不同动机。西方政要名流被指主要是为了逃税。而中共权贵精英大多被认为是有意向外界隐藏自己的名下资产。

同时,中共最高层隐秘财富被曝光产生的震动,正逐渐波及中国。烟台张忠顺在推特说:巴拿马文件封锁不住了,微信、QQ都在谈。等待那最后的稻草。

署名南桥的文章表示,巴拿马文件给天真好心的老百姓提了两个醒。作为“船长”的中共权贵们,早就悄悄为跳船做准备。而指望反腐能清除贪腐把国家变好,恐怕是没戏。

旅加知名作家盛雪:“说明中共的最高权力集团他们对中国最没有信心,现在很多的矛盾他们是无法解决的,等于说他们确实做好了如果中共这个政权一旦垮台、一旦解体,他们自身可以继续去过他们奢华的生活。甚至他们转移出去的财富,可能他们几代人都用不完。”

旅加知名作家盛雪表示,中共的集体沉默,恰恰说明巴拿马文件击中了中共心脏,也撕碎了中共制造的所谓“爱国主义”谎言、经济改革等问题。

盛雪:“在很长很长时间以来,老百姓都觉得中共在做经济上的改革开放,这是好的。巴拿马文件对这批人是极大的打击。恰恰是因为中共不做任何政治体制上的改革,而仅仅是开放了经济市场,那么他们能够有更长的时间、有更好的机会,继续在中国的社会上进行掠夺,来给他们自己不断的增加他们的财富。所以说中国的所谓经济改革,早就已经走进了死胡同。根本就不会把中国社会直接带向民主制度的转型。”

有学者认为,这个文件既是宝库,也是火药库。可以利用这个文件搞掉政敌,也可能被政敌搞掉。谁也不知道后续文件中有没有自己的内容。这也正是目前中共各方暂不说话的原因。

此外,巴拿马文件也给高层反腐带来压力和机会。文件披露习近平姐夫邓家贵,2009年曾经成立了2家离岸公司,这两家公司在2012年已经停止运作。

时事评论员文昭:“对习近平比较不利的地方,他现在是中国在任的第一领导人。这就使得所有媒体在谈这件事情的时候都会特别提到他。这个事情对他来讲是一个压力,也是一个机会,习近平应该跳出中共的范畴来看待反腐这个事情。站在历史进步的眼光去推动中国的政治清明。就是站在推动民主和普世价值的基点上重建政治秩序。那你就是站在历史潮流的正确一边,就是有道。打击阻碍的力量,就是有道伐无道,它自然就有正义性,而不是说单纯站在中共体制内通过反腐来获取民心,获取正义性。如果你只是局限在这个范围内,通过中共体制来做的话,别人就会质疑。”

巴拿马文件的泄密规模堪称史上最大。国际调查记者同盟预计,将于5月上旬公布完整的公司清单以及相关人员名单。

盛雪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巴拿马文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否能让整体的中国百姓猛醒,意识到中国社会早就被中共权贵阶层出卖,从而掀起全民抗暴高潮,促使中共早日倒台。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