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总统案打响第一枪 巴西政治危机延烧奥运

【新唐人2016年0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欣然报导)日前,巴西国会组成的特别委员会通过了对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的弹劾建议案,正式启动了弹劾总统程序第一关。舆论称,这对巴西工党政府是一大打击。但按照正常的弹劾程序,后续还有几道关卡,预料罗赛芙阵营必将做出反击。受此影响,巴西政局或将陷入持续动荡之中。

据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报导,巴西国会弹劾案特别委员会在当地时间11日晚间,以38票赞成对27票反对,通过对总统罗赛芙的弹劾建议案。此举意味着对罗赛芙的弹劾程序已正式启动。

据报导,弹劾建议案指控罗赛芙失职,在执政期间操纵政府财政,在2014年竞选连任期间增加公共支出,并在2015年故技重施,借此掩饰经济严重衰退的事实。

此外,巴西总检察院指控罗赛芙在2010年和2014年竞选总统时,收受以政治献金为名目的贿赂金额,分别为巴西币1,570万元和3,468万元(约437万美元和966万美元)

据公开的资讯,罗赛芙于2010年上台后,未能把握将经济发展重点由原物料出口带动本国制造业成长的契机,导致巴西2008年后贸易赤字不断攀升,面临经济衰退的威胁,巴西民间反罗赛芙的声浪越来越高。

按照巴西国家政策规定,在国会弹劾案特别委员会通过弹劾建议案后,将于15日送交众议院全院会议进行辩论,接着在17日或18日进行表决。在目前的513个众议院席次中,若有三分之二、也就是342票以上的众议员同意弹劾,弹劾案就将移交参议院表决。如果多数参议员也赞成议案,罗赛芙就必须停职180天,参议院将在这段时间内设立新的委员会分析弹劾案。

这个新的委员会若是多数成员赞成弹劾,将再由联邦最高法院院长在参议院主持审判会,其中若有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赞成,就通过罗赛芙的弹劾案,届时将由副总统泰梅尔(Michel Temer)接任总统;反之,罗赛芙将复职继续担任总统。

目前,罗赛芙否认自己有任何过错。她把巴西经济衰退的原因,归咎于全球经济问题,并指控弹劾是反对派企图发动的政变。同时,罗赛芙获得了国家律政署长卡多佐(Jose Eduardo Cardozo)对她的支持。卡多佐指责,国会弹劾案的调查,不论在举证、抗辩与委员会利益回避等问题上都“充满瑕疵”。

有分析认为,弹劾程序启动后,罗赛芙阵营势必展开反击,这意味着巴西政治危机将持续延烧,或危及即将在巴西里约举行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按原计划,8月5日在马拉卡那运动场(Maracana Stadium)将举行奥运会开幕式。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