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衡阳当局又给我们上了活生生的一课

因为一不小心泄露了“国家机密”,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江勇的仕途看来悬了!

事情听上去颇有些戏剧性。

据江勇自己私下跟人吐槽,4月8日,他在编辑一条工作简讯时有事离开,手机放在桌子上,被女儿拿去玩儿,一不小心把简讯错发到不该发送的人那去了。

按说如果是一般简讯错了也就错了,也不会有什么大碍,但不凑巧的是这条简讯事涉“国家机密”,恰恰不是一般简讯,发错人可就闯大祸了,而且千不该万不该的还在于,这个人竟然是个记者,你说江某多倒楣!

那么这条简讯里到底事涉什么“国家机密”呢?各位看官看完简讯就明白了。简讯称:“部长,经查,南方派系常驻湖南记者目前有,宋XX,南方都市报(手机号略去);蒋XX,澎湃新闻(手机号略去);曹XX、新京报(手机号略去),我们已经转给国安部门。”

显而易见,这条简讯原本是应该发给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部长,或者分管新闻的某位副部长的,可结果因为江勇自己的疏忽,却被女儿错发给了一位记者。这一下衡阳宣传部门动用国安监控记者的内幕不就曝光了么!目前此事已经被海外媒体法广中文网报导,弄的沸沸扬扬,造成所谓“国际影响”了。

那么,衡阳当局为何要动用国安监控简讯中提到的那几位记者呢?

检索当事记者的报导便可发现,南方都市报宋姓记者去年5月、8月都曾有关于衡阳的负面报导(或称监督报导),澎湃新闻记者蒋某,曾报导李亿龙被抓捕细节,而新京报记者曹某,也曾多次报导衡阳的负面报导,他最新的报导和衡阳刚落马的市委书记有关:《衡阳原书记李亿龙被查被指作风霸道擅长“造城”》。

熟悉湖南的媒体人认为,江勇这条简讯,应该是应领导要求,将最近在调查衡阳负面新闻的记者资料,转交给国安人员,对其进行监听监控。一位当事记者私下表示,“今年还没有踏入衡阳一步。估计是原罪,去年做衡阳的监督性报导比较多。”

这让我想起不久前三位外地记者在甘肃威武市被当地公安监视拘留的事,两者可谓异曲同工。所不同的只是,在威武,官方动用的是公安,在衡阳,当局借助的是国安。

在大陆,地方政府动用警察和国安来对付当地老百姓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过由最近发生在威武和衡阳的这两桩新闻来看,他们不仅对老百姓是这么干的,对敢于曝光本地负面新闻的外地媒体记者同样也是这么干的,尽管这些媒体是官媒,姓党!

看来,只要是敢于不听话,敢于揭其短处的,不管是体制外的普通民众还是体制内的少数有反骨的官媒记者,他们通通都要将其纳入“无产阶级专政”的严密监控之下。什么叫权力的任性?衡阳当局又给我们上了活生生的一课。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