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勒索频发 美安全官员吁拒付赎金

【新唐人2016年04月13日讯】全球已存在10多年的“软体勒索”已形成“商业模式”,令政府、企业和个人面临日益增大的威胁。一些受害者投资购买安全软体进行防御,而更多受害者却决定支付赎金

去年以来,世界各地加密勒索程序频繁出现。该种程序会以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给用户,用户点击运行附件就会中招。该程序会加密用户电脑中的部分文档、图片等重要文件,并要求支付比特币才能够解密内容。

网路勒索趋专业化

路透社报导,2014年12月,黑客用“勒索程序”瘫痪了麻萨诸塞州的图克斯伯里镇(Tewksbury)的备份系统,勒索时还同时附上一个解释其攻击的“常见问题集”(FAQ),以及一份简易的网上支付方法说明。

当地警察局长希恩(Timothy Sheehan)表示,图克斯伯里镇官员犹豫多日后,决定支付这笔约600美元的赎金,因为支付赎金比千方百计解锁电脑系统更划算一些。

另据Hold Security公司的安全人员霍登(Alex Holden)表示,勒索团队还用多种语言编写和设计勒索通知,使用定位技术让各地受害者都能看懂。

损失数以亿计

根据调查网路勒索案件的安全技术公司,通常勒索软体攻击一次索要1个比特币,目前的市值是420美元。有的则索要的金额较多,例如2月份有黑客要求洛杉矶的好莱坞长老会医疗中心(Hollywood Presbyterian Hospital)支付1.7万美元,以恢复其系统。

由于勒索分子的操作趋向专业化,且索要的赎金数额并不太大,被勒索者往往会觉得支付赎金比对抗更容易些。

目前受害者总共为勒索攻击支付了多少金额很难计算。但由领先的网路安全技术公司组成的Cyber Threat Alliance估计,2015年前9个月,最流行的CryptoWall3勒索软体给全球受害者造成的损失达3.25亿美元。

付赎金等于支持勒索

长期以来,执法官员一直建议受害者不要支付赎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督察贝尔斯(Will Bales)表示,支付赎金就等于在支持勒索商业模式,鼓励更多犯罪分子进行网路勒索。

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赫兹勃格(Robert Hertzberg),在今年2月提出对勒索者处以多至4年监禁的议案,该州参议院安全委员会定于4月12日对该议案进行审议。

有些受害者拒绝支付赎金,邻近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的帕尔兰独立学区(Pearland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拒交两次攻击索要的1600美元,而是支付数千美元购买安全软体。该学区桌面系统支持部门主管布洛克(Jonathan Block)表示,这种威胁是切切实实的,应该对其加以抵制。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