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凤:于天地间自由的舞蹈

有幸观看了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上题为《天人合一》的一部艺术短片后,我却想到了一个词——自由

眼下,自由正在变为一个高频词汇,围绕人权自由的论战与抗争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自由如同空气,流通于一呼一吸之间好像并不存在,只有空气稀薄时,人们才知道什么是缺氧。——自然,当我做着这些关于自由的思考时,也正是因为我并不足够自由。

每一个不自由的人都有一个不自由的理由,因为行动受限所以要争取人身自由,因为宗教迫害,所以要争取信仰自由,因为被噤口所以要争取言论自由……然而即使有天这些不自由的理由统统与我无关时,我是否真的拥有自由?

由此,我想到了古人。古人关于自由的思考,并不在人权之抗争,这不是因为他们不够觉悟,而是他们在这方面的自由度远高于现代人,根本没有必要去做这类的抗争。但是古人依然有他们对自由的思考与追寻。而他们之所以在一个相对于现代自由得多的环境中,仍然不

懈的追寻自由,并不是自寻烦恼,而是因为他们清楚意识到在这貌似自由的世界中,仍然存在着一种不自由,只是迷失了的人,对此安之若素,从而失去了反醒的意识。

人之初,性本善,生于天地间的人,有着与天道地德相符的善良本性。在后天的环境中,保持先天的良善,一切行为思想出自本性,越能够如此,生命的境界就越广大,自由度就越高,而古人的思想,无论是佛家还是道家,还是援佛道而入儒的儒家,对于自由的认知,正是这种本性自主。所以佛家的无执无求,道家的反朴归真,儒家的安贫乐道,说到底,都是要最大程度的甚至彻底的摆脱欲望与私念对心灵的束缚,回归先天的真我,以获生命之真自由。换言之,一个人哪怕自由到可以为所欲为时,焉知那人不是正在被欲望所

使。一旦人们成为欲望的奴仆为之趋使时,灵魂也将被放逐到荒远之地,渐渐干枯。

关于自由的道理大抵如此。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当心灵疲惫时,麻木时,或在俗世中蒙尘之时,这些道理于我而言只是一些美好的学说,与合理的逻辑。而当我看到这部名为《天人合一》的艺术短片后,我竟也如天人合一般的大悟,跳跃了一切公式般的推导,直接用心感受到天地间的自由——让我如何去譬喻那种喜乐呢,那几乎就是御风而行的逍遥游,或如坐虚空的大自在。

片中那些舞者给我以极深的印象,天地是他们的舞台,他们以舞蹈在天地中自由舒展。这让我想起,曾经,我们的祖先就是用舞蹈的方式,在天宇下,在大地上,虔敬的与天地神明沟通,那曾是我们人类生活中最为重要,神圣的一部分,却渐渐的被淹没在所谓现代物质文明的废墟下。而舞蹈,这种人类用来与天地神明沟通的最古老的语言也渐渐失传。

还有那大千世界,无论是伟岸如高山的,或卑弱如小草的,无不是造物主一念所成。一片落叶,可以惊动大地,只是

灵敏的耳听不到任何声息。一片沙漠,自有他的壮美与不朽,只是不智慧的眼看不到无形生机。大海,熟睡如婴儿,沉深如哲人,咆哮如愤怒之神,只是不通灵的心以为那只是无边的水。而当太阳日复一日从东方升起,我们习惯的知道地球在自转,却忘记了蕴涵其中的创始主之来将如日出东方般的真机!

而此时此刻,我也唯有用我所能想到的全部的词汇,笨拙连缀成我所以为的诗句,与那伟岸如高山的,或卑弱如小草的无量众生一同感恩,一同赞美:

《献给神韵

我看到天地之大

我看到万物有灵

我看到舒展于其间的舞蹈

和自由的心

那是创世之初

或是未来的圣境

处处生机萌动

势不可阻却又曼妙轻盈

曾于遥远沙漠

巨大仙掌指向苍穹

曾于元始丛林

梦呓着无数远古的精灵

曾于沧海桑田

有高崖壁立如神秘的仪轨

曾于冰川极地

封存史前的世纪与文明

直到

天地间大幕拉开

是天神开启了最后一道封印。

一刹那

等待的终于得见

沉睡的也将苏醒

又赐予无垢的灵魂以巨大的羽翼

拂过戈壁的奇伟

越过山峰的崇高

飞过大平原的广袤

掠过巨海的壮阔

遨游在创世主的一念之间

神圣万有

无穷无尽

注:神韵艺术团官网视频《天人合一》

http://zh-cn.shenyunperformingarts.org/videos/latest-videos/play/CWxh4z7T6uQ/%E5%A4%A9%E4%BA%BA%E5%90%88%E4%B8%80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